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告別焦慮?先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焦慮恐怕是每個人在生活中無法避免一定會遇到的東西。

無論性別、年齡、收入或職位,每個人的心中免不了都存在著焦慮,甩也甩不開,結束了這個焦慮,另一個心的焦慮卻又立刻席捲而來,從來沒有想要放過我們的意思。

事實上,卡內基(Dale Carnegie)在二十世紀初期就已經察覺了這一點,他發現在基督教青年會中的成員,如果他沒有特別指定題目,最常被大家談論的話題幾乎都是心中的焦慮。

因此卡內基開始探究焦慮這回事,他不僅閱覽了上百本的名人傳記,還拜訪了許多傑出人士,包括汽車大王福特以及羅斯福總統夫人。

最後他創立了一個「克服焦慮實驗室」,花費長達五年研究焦慮,他更耗費了七年的光陰將他的發現撰寫成書《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教導世人如何遠離焦慮。

其中,卡內基整理出了克服焦慮的三大關鍵。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會產生焦慮,主要是因為杞人憂天,憂慮未來尚未真正發生了問題,所以我們必須拒絕杞人憂天,停止過度的煩惱,把今天過得淋漓盡致,而非永遠想著明天或更遠的未來。

「面對焦慮時,永遠先思考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有不少討論如何對付焦慮的書都會告訴我們,我們所擔憂的情況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會發生。

可是有時候最糟糕的情況就真的發生了,所以假如先對最壞的情況有了一個心理預期,最後情況沒有想像中的糟,便能慢慢建立自己對焦慮的抵抗力。

「過度焦慮只會危害你的健康,別無益處」: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卡內基還引用了諾貝爾醫學獎得者卡瑞爾的一席話:「無法管理焦慮的企業主管,往往英年早逝」來證實這個觀點。

既然焦慮對我們毫無益處,何不主動脫離焦慮的魔掌,讓自己活得健康又自在?

除了克服焦慮的關鍵,卡內基還從三十一名學員的真實故事中歸納出四個步驟,帶領我們在焦慮來襲時能妥善對應。

一、善用衡量問題三階段

對付焦慮的首要步驟就是揪出讓你焦慮的那個問題,並且衡量它。卡內基表示,循序漸進的依照他提出的三個階段來衡量問題,才能直搗黃龍,擊破核心問題,是解決焦慮的唯一方法。以下就是衡量問題的三個階段:

❶ 收集事實

卡內基運用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務長霍克斯(Herbert Hawkes) 的例子來傳達一個面對焦慮必備的觀念,要是連實際狀況都搞不清楚卻想要解決問題,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困惑才是焦慮的主因。」霍克斯如此說過,他還以自己為例提供了更深入的描述。

假如他將在星期二下午三點面對一個問題,那麼他會在那個時候以前,集中精力收集所有與這個問題有關的事實,而不做任何的決定或設想,就只是收集事實,因為霍克斯指出「當我收集到足夠的事實時,通常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不過卡內基提醒我們,在收集事實的時候,要客觀的進行,無論是自己喜歡或厭惡的事實都必須內入考量,否則難以看見事情的所有面向。

搞不好你會和霍克斯一樣,還沒收集到全數的事實前那個問題已經被解決了,如此一來也就不需要後續的步驟了。

❷ 衡量事實

收集完全部相關的事實之後,下一步就是要衡量這些事實,卡內基明言他會將收集到的事實寫下來,並且在另外一張紙上寫下兩個問題,「我在焦慮什麼?」「我能做什麼?」

在列下了自己的焦慮以及擬定了相應的策略以後,再加以設想可能出現的結果,相信你的焦慮會減少一大半。

❸ 做出決定,立即採取行動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行動,若是你已經收集並分析過了所有事實,沒有行動,一切只是空談,所以到了面對問題的那一刻之前做出決定,選擇自己想要使用的策略,確實的採取行動,才能真正趕走焦慮。

最後,送上對付焦慮很好用的一句話:「很多時候,我們的煩惱都是來自我們的想像,而非現實。當你非常憂慮某件事,不妨著手調查過去的紀錄,看看那件事情成真的機率有多少?」

下一篇,我將會分享克服焦慮後續的三個步驟,想要消除焦慮的各位,請不要錯過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