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必須冒著變無聊的風險,才能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每個創作者都有自己的創作小訣竅,像是如何偷別人的點子、去哪裡找靈感、在哪裡創作起來更得心應手等等,而這些秘訣正是剛開始創作的新手最需要的東西。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因為一次在藝術學院的演講談論到他的藝術家生涯,結果意外造成轟動,在那之後他將自己的創作絕竅整理成書,大方的分享給大家。

每個創作者都有自己的創作小訣竅,無論是大師或正在創作路上的人們,在創作上必定有自己一套流程。

像是如何偷別人的點子、去哪裡找靈感、在哪裡創作起來更得心應手等等,而這些秘訣正是剛開始創作的新手最需要的東西。

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是一位作家兼畫家,他曾受邀至皮克斯、谷歌、TEDx等大企業和論壇演講。

因為一次在藝術學院的演講談論到他的藝術家生涯,還有他在年輕時希望自己能知道的事,結果意外造成轟動。在那之後他將自己的創作絕竅整理成書,大方的分享給大家,希望不只是創作者,工作或生活中需要創意的人,都能從他提供的秘技獲得助益。

以下結合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克隆的幾個創作撇步。


❶ |不要等到了解自己才開始|

很多人都認為,想要開始創作就必須先找到一個自己想做的主題,或是適合自己的題材,有了一個方向才能開始創作。

可是要找到這些東西以前,就必須先了解自己,因此不少人在走進創作大門以前,都會先迷惘一番。

費盡心思瞭解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在尋尋覓覓得過程中反而愈來愈迷茫,愈來愈不瞭解自己,不斷的在其中打轉,最後卻從沒踏入創作的那扇大門。

這是很可惜的事,雖說創作的確要有一個方向,除非你只是把創作當成是自己的休閒娛樂,否則沒有方向的創作是無法建立起自己獨特風格的。

我以前也是,常常拚了命的尋找自己渴望的或適合的主題,深入挖掘內心,想方設法瞭解自己,可是也因為將時間都花在了尋找,很少有時間創作,也很少創作。

直到後來有一次沒有想太多,糊里糊塗得便開了一個帳號開始創作,亦沒有一個精準的方向,但是竟然在持續創作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


❷ |做好東西就要與人分享|

如果你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創作開闢自己的一片天,希望創作能成為自己的工作,那麼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創作是絕對必要的,倘若你創作只是單純想要療癒自我,那麼自己創作自己欣賞也很好。

我記得不知道在哪裡看過有人說過,假如創作對你來說不只是一項休閒活動,不要把自己的作品藏在電腦裡,要把它們公開在網路上,藏在電腦裡是永遠不會有人看見。

也許剛開始你會害怕自己的作品不夠好,因此不敢公開,那就找幾個信任的朋友,將作品分享給他們看,並且詢問他們的意見,對你的創作絕對是有幫助的,你的朋友在看了你的作品後也會有所收穫,這樣不是很好嗎?

而公開了作品以後,不一定會有人看到,可是累積了一定的作品量,肯定會有人來看,他們或多或少也會給予一些建議和想法,若是再與他們進一步交流,那就更好了。

畢竟他們和你原本的朋友不一樣,來自不同的生活圈,成長背景大相逕庭,從事的領域也不同,當然他們對你的作品的看法也會不同,多聽聽不同人的意見,成長得更快也更能釐清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我就是因為在社群上創作意外遇到了許多創作上的朋友,這是我在創作前所無法想樣的。


❸|要耐得住無聊|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無聊,即便你熱愛創作,但是在創作之際,免不了都會有枯燥乏味的時候,然而,只有耐得住無聊才能把事情做好。

大部分人無法在創作路上堅持下去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實在耐不住創作的無聊,畢竟創作是獨自進行的,要一個人待著的時候才有辦法靜下心創作,但也由於這樣,創作很難無時無刻都使人熱血沸騰或感到有趣。

不過,必須冒著變無聊的風險,才有可能創造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儘管會覺得枯燥乏味,依然堅持創作,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


總而言之,想要開始你的創作之旅,不要想太多,立刻開始吧,即使沒有完整的規劃或定位也沒關係,你會在一次次的創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主軸。

創作了之後,不妨將作品與朋友分享,或分享在社群上,興許會因此交到志趣相同的創作夥伴,或是得到意料之外的機會。

最後,堅持創作,堅持在無聊的創作過程中撐下去,我也經常會有不太想創作,或覺得好無聊想放棄的時候,可是在戰勝無聊以及想放棄的想法之後,會對創作更加堅定,突破也通常是在這些時候發生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