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小確幸並不是大夢想的反義詞

說到小確幸,你會想到什麼呢?

因為不敢奢求大夢想,只好追求各種小幸福,看電影、吃下午茶、上咖啡館,自我實現太困難遙不可及,尤其在這個令人厭世的經濟停滯時代,夢想之路更顯顛簸,所以只求簡單卻容易入手的小確幸來讓自己感到滿足,才有生活的實感。

不過小確幸並沒有錯,畢竟幸福就是由各種小幸福所堆疊,而非花大錢才能得到的東西,小確幸正式組成幸福的一個個因子。

可是小確幸在傳到台灣以前,它的意思其實和我們所知的小確幸判若雲泥,你或許知道小確幸這個詞語是由村上春樹所發明的,但你也許不曉得它原來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小確幸源於一九九六年出版村上春樹的書《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但是因為一些語言上的問題因此直至今日小確幸沒能成為正式的日語詞彙。

然而經過了十一年,這本書被翻譯成中文在台灣出版以後,小確幸瞬間大爆發風行全台,但卻被扭曲為其他意思。

原先村上春樹對這三個字的解釋是這樣的:「小確幸必須與自律互為表裡,想要在日常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他還提出了事例來讓讀者更加了解這個新興詞彙,「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

這就是村上春樹本人的小確幸,可是多年以來,我們卻誤解了他的本意,拋除了自律和紀律,把小確幸當成大夢想的反義詞。

而村上春樹本身是著名的自律者,他彷彿是作家界的公務員似的,數十年如一日堅持著同樣的生活。

他每天四點起床接著便開始寫作,一寫就是五六個小時,要是不創作的話他就寫寫其他的散文或是翻譯工作。

下午他會出門跑步,天天都跑十公里,為的就是鍛鍊足夠的體力來進行創作,剩下的時間則用來閱讀或聽音樂,每晚九點就寢。他靠著這驚人的紀律成為高產量作家,每年才能出版新的作品。

「要是少了小確幸,人生只不過是乾燥沙漠而已。」

在《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中》村上春樹還寫了這麼一句話,由此可知,村上心中的小確幸是建築在「充滿未知的大奮鬥」上。

他認為自我實踐很重要,但並非生活的全部,而小確幸正是自我實現的點綴,是努力過後自己給予自己的獎勵。

所以村上春樹才會說少了小確幸,人生只是沙漠罷了,這裡的沙漠指的便是寫作和跑步,是艱辛的努力歷程,而小確幸是沙漠中的綠洲。

可是在台式的定義中,我們竟抹煞了沙漠的部分,直接把綠洲搬過來做為小確幸的根本意涵,但沒有了沙漠的綠洲也不能被稱為綠洲,只不過是一種耽溺。綠洲要在沙漠裡才能顯現出它的美好,沒有走過沙漠,即使身處綠洲仍然不會感到滿足。

從現在開始,扭轉自己對小確幸的看法吧,小確幸不是不好,追求幸福固然好,但真正的幸福是努力過後得來的成就感與嘉勉,自我實現加上美好的生活風格,才是真正能讓自己找到人生綠洲的小確幸。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