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學著享受停滯期:登峰造極是一個持續修練的過程

學習新事物或鍛鍊一項技能的過程中,停滯不前,覺得毫無進展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有的人硬是衝破瓶頸,卻也因此耗盡自己的心力;有的人缺乏耐心,遇上停滯期往往撐不下去而選擇放棄。而有的人則因此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或沒有天份,將目光轉向其他事物,最後每一項都只學了一點。

學習新事物或鍛鍊一項技能的過程中,停滯不前,覺得毫無進展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有的人硬是衝破瓶頸,持續爬升,卻也因此耗盡自己的心力,反而在上坡的時候沒有力氣可以前進;有的人缺乏耐心,或是對於在正學習的事物沒有足夠的熱忱,遇上停滯期往往撐不下去而選擇放棄。

而有的人則會因為一直在原地踏步,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或沒有天份,將目光轉向其他事物,最後每一項都只學了一點,卻從來沒有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

不過,其實呢,漫長的停滯期才是真正使我們精進的時期。

這是長期關注教育與人類潛能發展的知名美國作家喬治‧李歐納(George Leonard)經過長年研究得到的結論,他還是美國人類潛能運動(human potential movement)的重要推手。

他藉由自身學習合氣道的經驗指出,事實上學習呢,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處於停滯期,但我們應該要享受這些原地踏步的時光,不輟的持續練習,才能踏上精進之道。

而以下跟大家分享李歐納提出的精益求精的五個關鍵:


★ 教學

覺得自己止步不前的時候,以現有的經驗或能力去教導他人,不僅可以使自己得到自信,更能獲得成就感。

不會因為陷入停滯期突然對自己此前習得的知識或技巧產生了質疑,認為自己根本沒有進步。

可是只要有在練習,就一定會進步,只是處於停滯期的時候,很難看出自己的進步,但是透過教導別人,便能發現原來自己已然擁有了之前沒有的能力,甚至能幫助他人。

在經營文字帳號的時候,也經常遇上停滯期,有的時候真的會令人想抓狂,但是當有讀者來詢問我一些問題,並且我的回覆幫助到了他們以後,的確給了自己更多前進的動力,也會更想繼續精進自我。


★ 練習

練習是必要的,尤其是在停滯期,即使感覺自己沒有任何進展,仍舊必須不斷的練習,在原地踏步的時候練習,更能精進自己的能力。

看不到並不代表沒有在進步,默默的累積直到滿出來的那一刻,便會清楚看見自己的突破,所以不管有沒有在前進,都要堅持練習,因為如果在停滯期停下腳步的話,那麼可能就會一直停止在此處。


★ 順服

看不見自己進步之時,那就學著接受停滯期並且享受它吧,雖然看似很困難,可是唯有接受自己正在原地踏步,才能繼續投入心力練習。

即便其後還是沒有任何突破,還是能在這些練習中或這段停滯期學到些什麼,也許是你在大幅進步的時候所學不到的東西。

例如我最近也不停的在原地踏步,雖然一開始很想要盡快突破,但也由於急著追求突破,反倒繼續深陷其中,停滯期更長了。

後來總算是接受了這個事實,也開始思考自己哪裡能做得更好,或是有沒有其他路徑可以走,既然往前無法尋得突破,那麼乾脆右轉看看,而現在還在嘗試的路上。


★ 意圖

在停滯不前時光裡,無論如何都握有想要更好的意圖,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不想永遠停在這裡的意圖。

意圖真的很重要,能夠帶領我們越過困境,熬過停滯期,而這個意圖就源於你有多想要學會這件事,或是你有多想要達成這個目標。

如同我在文字帳號上,儘管突破的次數不多,通常每個禮拜或每兩個禮拜都會有一次的小停滯。但由於它是達成我最大目標的主力,也是我的希望所在,因此不管前方有什麼樣的阻礙,依然會堅持做下去,現在也才能收得一些成果。


★ 極限

當累積實力到了一個極限以後,便能推倒停滯的高牆,這一點很適合做為最後的結尾,事實上停滯期能使我們突破自己的極限,當突破了自己的極限,自然而然就能讓能力更上一層樓。

而且你會發現當你越過了停滯期通常都會有突破在後頭等著你,停滯得愈久,再加上你在這個期間內不斷的練習,之後的突破就會更大。


因此,停滯期是一種常態,並不代表你的努力付之一炬,也不表示你沒有天份,只是需要多點耐心還有更多的努力,與停滯期友好的相處過後,絕對會遇見一個實力更堅強的自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