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學習正念,重新與自己連結

覺得生活總是漏失了什麼嗎?在這個一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都能與他人連結的狀態下,我們是不是越來越少和自己連結,或是忘了要如何跟自己連結?

此時就需要正念這個深層的智慧讓我們真正活在自己生命中,正念並不是正向思考,而是一種覺察,察覺自己的心,而且不帶任何評斷,單純的意識到自己與自己所處的此時此刻。

如同中文的「念」這個字,是由「今」和「心」所組成,指的就是現在的這顆心,恰恰和正念的意思不謀而合。

可是我們的心思經常不是放在現在,而是想著過去以及未來,總是在計畫著未來該往哪裡去或該做什麼,或因為過去的遺憾而憂慮不已,無法安處於眼下的這一刻。

我們也常常忙著忙著但沒有意識到時間飛快的流逝,興許十年二十年就在忙碌中流逝了,我們卻始終沒有真正處在生命的這個當下。

因此麻省理工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博士卡巴金(Jon Kabat-Zinn)創立了正念減壓的一整套課程,幫助大家找回當下,學習如何專注於我們擁有的每個時刻。

不過身為分子生物學博士的卡巴金為什麼會和正念減壓扯上關係呢?

因為卡巴金在求學的路上一直感覺生活好像缺少了什麼,但是卻找不到緣由,直到他在二十二歲時偶然接觸到冥想才終於覓得了答案。

從此卡巴金開始了他嶄新的正念人生,還曾經追隨韓國高僧崇山禪師等人學習禪修多年,使他更了解冥想、正念、全觀。

隨後在一九七九年,他更將正念實際運用在醫療上,於麻州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設立了「醫學、健康照護與社會的正念中心」,讓各科做了治療吃了藥仍不見好轉的病人轉診到正念中心,接受一套為期八周的正念減壓療程,包括靜坐冥想、瑜珈、行禪等療法。

由於顯著的醫療成果,許多醫院紛紛採用正念減壓的療法,還有三百多家醫院和機構開設「正念減壓」門診。

再加上有近千篇的科學研究皆證實,透過正念的練習,能夠增強大腦控制情感和專注等能力,還能改變染色體,讓正念減壓成為一股學習風氣。

美國小至學校、家庭,大至政界、體壇、商界都投身正念風潮,就連《時代雜誌》的封面都以「正念革命」為主題,由此可知當時正念學習的盛況了。

無論是古代或現代,人們難以從情緒的掌控中脫逃,我們時時刻刻都被思考和各種心緒宰制,睡覺的時候仍舊不停的在思考,做情緒反應,造成極大的痛苦和壓力。

有一篇發表在頂尖的科學期刊上的哈佛研究正好說明了正念對於我們的重要性,「胡思亂想的心是不快樂的心」,這個研究中發現受試者如果愈不專注於正在進行的事情上,他們愈是不快樂。

我想你可能也有發覺,當自己全神貫注的做一件事時,你會感受到一種快感流通全身,但假如你想要做這個又想要做那個,無法定下心來只專注在某件事上,你只會覺得混亂又焦慮。

一開始我們提到,正念是單純不帶評斷的察覺,而正念還有一個關鍵是覺察自己在分心,讓自己回到當下,正念其實是無為,或許你會認為花時間把心放在當下是在浪費時間,不過這樣其實會使你更有效率。

總而言之,正念就像是肌肉一樣,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來增強自己的正念,正念不只能夠減壓,當你的心迷失時,正念可以幫你意識到心的迷失,把心找回來。

而當你把正念融入生活,無時無刻都活在當下,你將從情緒中解放自己,你也會發現自己與所有事物有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關係,這就是活在正念。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