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何療癒你內在的小小創作者,走過創作的低谷?從這五個作業開始吧

創作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心理障礙與創作低谷,也許是自我批判,總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好,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創作。也可能是陷入創作的困境,失去對創作的信心。這些難題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都經歷過,不過她在向內探索以及重新省視自己的內心以後,終於突破了瓶頸。

創作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心理障礙與創作低谷,也許是自我批判,總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好,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創作,害怕自己的作品會不會遭受到負面評價。

也可能是陷入創作的困境,一直找不到靈感,失去對創作的信心,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創作。

這些難題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都經歷過,甚至曾經藉由酒精來支撐自己,不過她在向內探索以及重新省視自己的內心以後,終於突破了瓶頸。

其後,她也將她的發現整理成書《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幫助了百萬讀者釋放自己的創意,踏上精彩的創作之路。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卡麥隆在創作上遭遇阻礙時交予自己的的心靈作業吧。


❶ 晨間隨筆

晨間隨筆其實就是自由書寫,想寫什麼就想什麼,如同在寫日記一樣。

卡麥隆會在早晨盡情的抒發自己的想法,把煩惱和不安都寫下來,清除這些大腦裡的垃圾,避免在創作的時候被它們干擾。

這也是一種自我療癒,將想說的話還有自己想到的所有事情都寫下來,清空煩躁的內心,才能好好的專注創作。

當然,自由書寫不一定要在早晨,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時候,例如我習慣在一天結束之後把一整天做了什麼,當天的心境、感悟都記錄下來,也沒有一定得怎麼寫或寫什麼。

完全依照自己當時的狀態想法,隨意的亂寫,對於自我療癒的效果會更好。


❷ 重拾真誠感

真誠是創作的一大要素,一旦作品當中少了真誠,不僅讀者無法因文字中的真誠而深有同感或備受感動,創作者自己也會慢慢失去對創作的熱忱,愈寫愈覺得沒意思,或不知道該如何寫下去。

因此,當發覺了自己遭逢創作的危機,回頭檢視自己的創作是否少了真誠,畢竟如果沒有在創作時灌注自己的真誠,沒有了獨特性與誠摯的作品也會使得創作者懷疑自己的創作,因而丟失了自我價值。


❸ 按部就班慢慢來

想要盡快獲得成果,或是以為加入創作的行列很快便能有所收穫,是不少創作者在起步時的憧憬,但不管是什麼事都一樣,沒有那種立刻就能獲得滿滿成果的事。

都必須一步步搭建屬於自己內在的創作基地,在那裡,你有自己的創作方法、感悟、秘訣,是經由無數次創作所產生的精華,那是別人無法領會的。

如同我之前說過的,在我的文字帳號上,我大概寫了一百篇文章才開始有點小小的成果,兩百篇之後,才得到了更多的驚喜與收穫,結交了許多一起書寫的夥伴。

所以按部就班穩穩地建立基底,才不會一不小心瞬間就垮了。


❹ 善待自己的困境

困境是創作者必須經常面對的課題,如何對待困境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因為困境而放棄或認定自己沒有才能,實在是令人惋惜。

困境會找上你絕對是有理由的,它或許正在引領你朝更好的方向前進,遇到困境時先休息一下,停下來觀察,看看困境究竟想要告訴你什麼。

如果你是因為正在使用的方法而陷入困境,那就另尋一個方式吧,也許會得到更好的成效。

這也是我現在遭逢困境的時候會運用的辦法,通常會意外發現新的方式或是開啟自己新的一扇門。


❺ 信任自己的內在指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信任自己的內在指引,當自己真的已經瀕臨崩潰,無論做什麼都難以突破目前的瓶頸,最好的方式就是依循自己內在的指引。

這也是以前我的朋友告訴我的一句話,不知道要如何做,遍尋不著答案的時候,你內心的聲音就是一切的解答,跟著內心的指引,絕對不會後悔。


「當我們跨越了侷限,療癒了自己之後,創意往往會在此時不請自來。」這就是卡麥隆想要告訴我們的主旨,也正好總結了她獨創的心靈作業。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