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堅持創作好難?那就讓堅持成為你的能力

創作最困難的部分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堅持。我以前也是那種想到創作就沒時間的人,偶爾才會突然滿腔熱血的寫幾個字。儘管我現在已經堅持創作快要兩年了,但還是會有倦怠或想中斷的念頭,也讓我一再的察覺堅持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創作最困難的部分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堅持。

雖說開始也有它困難的部分,完成一件作品也並不簡單,像是不少人即使熱愛且想要創作卻被內心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或能不能做到的聲音所阻礙了,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

也有許多人開始進行好幾項創作卻無法完整這件作品,以寫小說為例,想到了好多故事,卻總是只寫了開頭而已,沒能完成整本小說,這樣的情況不勝枚舉。

不過,這些都還算不上是最困難的,因為創作最可怕的敵人是無法堅持下去。

我以前也是那種想到創作就沒時間的人,偶爾才會突然滿腔熱血的寫幾個字。儘管我現在已經堅持創作快要兩年了,但還是會有倦怠或想中斷的念頭,是沒有嚴重到想放棄,可是又讓我一再的察覺堅持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並使我重新思考了一番,堅持創作的幾個祕訣。


❶ 讓堅持成為你的能力

這一點本來其實叫做「堅持到底可以培養實力」,但我不知道在哪裡看過堅持也是一項能力的說法,看到的當下就覺得好喜歡這個思維。

因為我們幾乎都不會認為堅持可以稱作是一種能力,只會把它當作是一種做為。然而,堅持久了,表示你也持續在磨練某項能力,理所當然的實力能夠得到增長。

反過來說,如果能讓堅持變成你的能力,那便不需要擔心自己能否堅持下去,因為自己已經擁有了這項能力。

增長你堅持的這項能力,它將得以大大的在創作上幫助你,而我也還在培養這個能力,畢竟每天不懈創作,真的是一趟漫漫長路,無法預知距離目標還有多遠,經常會有種在霧裡前行的感覺。

縱然不知道要堅持多久,但是當堅持成為能力以後,肯定能夠幫助自己走得更遠。


❷ 每天都是開始的持續

這句話有兩種意思,一種是當你踏出了第一步,也就是開始了你的創作之路,那麼每天你都必須堅持由你所起始的某項創作。另一個意思是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每天都要重新來過開始創作的那個步驟。

在文章的開頭便提到開始很難,但堅持更難,因為每天都要重新開始一次,如同每天都要再開機似的。

譬如說我寫文章就是這樣,今天寫完了一篇,明天又要重頭開始寫另一篇文章,從找題材、發想大綱、寫下幾個關鍵字、發想每個段落大致的內容,這些都要重新開始,每天都要重頭經歷一次這些流程。

這些每天的小開始,都是在持續起初的那一個踏上通往目標路途的第一步,只有不斷的持續下去,才有抵達終點的機會。


❸ 把樂在其中當成動詞

說到樂在其中,我們都只是用說的,很少身體力行的去做,即使是在做自己熱愛的事物,在追尋自己憧憬的目標之際,也很少真的樂在其中。

這是因為我們都把樂在其中當成了名詞,我們會告訴別人要樂在其中,但自己卻從來沒想過要這麼做。

雖然我喜歡書寫,可是在書寫的過程中往往不如想像中的美好,反倒是完成的那一刻更令人高興,常常會想盡快完成,就可以好好享受完成之後的成就感。

在寫文的時候,的確曾經有過赫然感到有一股欣忭流過心坎,也曾有過寫著寫著愈寫愈有趣的經驗,但那些都算是少數。

因此現在我在寫文之際,有時候會提醒自己不要只想著趕快寫完,而是要感受書寫過程中的感覺,享受其中的樂趣,正是繼續堅持創作的動力,就算沒有感覺到什麼樂趣,也是種獨特的體驗。


總之,堅持創作很難,但你可以試著將堅持變成你的能力,幫助你培養實力,如此一來,每天要持續重新開始便不再困難,而在這些過程中,記得要喚醒自己最初對創作的熱忱,樂在其中,才能使你的創作不會變質,追求目標的同時也能享受創作的愉悅。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