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創作面前卻步的你,需要學會「認真地鬼混」

想到創作,大部分人覺得困難的原因,不只是由於沒有靈感,很大的因素在於內心的恐懼與疑慮。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創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出好作品、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能不能得到認可。不過,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卻告訴我們:「別再自我懷疑了,邀請恐懼與創意一起出門旅行吧!」

有了靈感以後,即便有了靈感,我們還得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面對創作,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靈感,還有與恐懼交手的妙招。

想到創作,大部分人覺得困難的原因,不只是由於沒有靈感,很大的因素在於內心的恐懼與疑慮。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創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出好作品、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能不能得到認可,這些種種的自我懷疑正是讓我們覺得創作困難重重的主因。

不過,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卻告訴我們:「別再自我懷疑了,邀請恐懼與創意一起出門旅行吧!」

簡單的一句話,但是當你看到這句話,是不是也覺得有了前進的勇氣呢?

吉兒伯特不只談到靈感,還提及了在靈感上門找你合作以後,該如何突破心理障礙,與它攜手並進。


★ 太過自我懷疑

阻撓我們與靈感並肩同行的一大原因就是自我懷疑,想要第一次就做出理想作品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是種自我懷疑。

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創作出自己滿意的成品,懷疑自己的作品能否得到認同或讚賞,這些懷疑直接在起點的時候消滅了我們原本難以估量的可能性。

因此,比起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認真的鬼混這樣地心態反倒能幫助我們脫離自我懷疑的泥淖。

有時候我也會因為太想要寫出憧憬中的文章拖了很久都寫不好某一篇文章,或是在文章開頭想了又想卻沒有頭緒,反而沒有想要寫出理想文章的時候,不會想太多就下筆。

我對認真的鬼混這點大有同感,有時候想著隨便寫寫就好,寫出來的文竟然意外的好,但是這個隨便並不是真的隨便,是以較輕鬆地心態來面對,認真的書寫但內心是自由的,不會被想要寫的好所限制。


★ 害怕他人的批評

「現在沒人管你,過去沒人管你,以後也不會有人管你。」

這是吉兒伯特對付這個心理障礙的方式,她認為根本不會有人管我們的作品好不好,一切都是自己的內心在作祟,想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最後自己還在原點。

真實的情況的確是如此,當你沒有很多讀者或觀眾的時候,根本不會有人管你,那就更不會有人批評了。

你要覺得創作是自己理所當然的權利,不需要偷偷的創作或害怕別人的批評,就算真的有人批評,聽聽就好,你總會吸引到喜歡你作品的人。


★ 害怕自己沒有原創性

真誠,就是你的原創性。

很多人害怕自己所寫的內容或做出的成品跟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然而,當你真誠的將你的故事融入進去,你的作品將會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取代。

真誠是很重要的一環,你有沒有真誠的創作,或是你有沒有把你的真摯放入你的作品,其實他人是能夠感受出來的,他們會因為接收到你的真誠而備受感動,這樣的感動同樣是無可替代的。


★ 常常覺得不夠好不能拿出來分享

要先做了才能變好,先求有再求好,是創作的基本原則,畢竟如果你沒有先產出一些東西,那你可能永遠都不會有任何的創作。

還記得我之前寫過的輸出是最快速獲得成果的方法那篇文章嗎?

經由不斷的輸出,才能在輸出的過程中持續磨練自己的能力,這是未曾親自創作的人所無法做到的事,一開始不夠好沒關係,我們都是在過程當中學習如何更好。

就像我現在看以前的文章會覺得那些都是黑歷史,我以前居然敢把這些東西發布在網路上,但是通過與其他人或讀者的交流,無論是建議也好讚美也好,都是書寫的養分。

所以,不要害怕不夠好不敢分享,每個人剛開始都不怎麼樣,興許你也會在分享的途中遇到懂的比你更少的新手,他們都敢於分享了,你又有何不可呢?

「世上大部分的事情都已經有人做過,問題是這些事你還沒做過。」

我很喜歡吉兒伯特所說的這句話,我們常常會由於自己想做的事有人做過了而卻步,可是這並不構成我們止步不前的理由,我們做出來的和別人做出來的根本不一樣,當真正做過了之後,肯定會看見另一番風景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