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只要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按部就班地寫就對了。」

三十年前,擁有美國國民作家稱號的安‧拉莫特(Anne Lamott)曾經被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啟發。故事的主角是拉莫特的哥哥,當時為了撰寫一個隔天必須繳交的鳥類報告絞盡腦汁。正當他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之際,身為作家的父親做到他身邊告訴他:「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夥伴。只要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按部就班地寫。」

三十年前,擁有美國國民作家稱號的安‧拉莫特(Anne Lamott)曾經被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啟發。

故事的主角是拉莫特的哥哥,當時為了撰寫一個隔天必須繳交的鳥類報告絞盡腦汁,明明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這項作業,拉莫特的哥哥卻拖到了交報告的前一天才開始寫,弄得自己心慌意亂。

正當他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之際,身為作家的父親做到他身邊告訴他:「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夥伴。只要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按部就班地寫。」

拉莫特一直把爸爸所說的這句話放在心裡,對於寫作她就真的一個字一個字寫,最後寫成了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寫作導師。

現在的她在多個寫作班擔任講師,具備少有的黑色幽默和深刻洞見,她對寫作獨特的見解已協助超過百萬名讀者和學生克服各種寫作障礙。

而今天,我們也一隻鳥接著一隻鳥來看看拉莫特的寫作配方吧。


★ 所有的傑作都始於拙劣的初稿

寫作的起點就是動筆,而動筆了以後我們就會與初稿相見,大多數人害怕自己寫出很糟糕的初稿,不忍目睹自己蹩腳的嘗試。

但其實初稿不會被別人看到,只有自己會看到,而且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無論是大師級的作家或是任何有名的藝術家,都必須先經歷初稿這一關,有了初稿才有後續更好的作品,慘不忍睹的初稿正是完成出色作品的第一步。

如果因為不想見到自己拙劣的初稿而不敢下筆,那也就不會有任何創作了,你想書寫的計畫永遠都只會是一個計畫。

我也察覺沒有靈感的時候或是沒有想法的時候,要寫出理想的文章真的很難,可是藉由毫無顧忌的書寫,不管寫的多爛都寫,在沒有任何心理框架的情況下,經常會因此寫出更引人入勝的文字。


★ 先寫一段小小的短文

不知道要如何下筆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想出一小塊畫面、一個回憶或是一段對話。

只要有一個小小的想法,不論多麼微小,就能成為整篇文章的主軸,助我們一臂之力,順利完成作品。不少人在寫作的時候會被困在沒有主題的窘境,想不出主題,也就無法寫出任何東西了。

不過,當每一次你從突然冒出的回憶或腦海赫然出現的畫面找到題材來寫,你會發現自己不再找不到主題,能在各種小事物當中發掘你可以或值得你書寫的材料,而這些微妙的題材都是來自於你的內心,由此創作出的文章也會更有溫度。

像是我的題材來源通常也是不經意掠過腦海的某個小想法,或者是在看到某個畫面忽然內心被觸動了,我就會把這個觸動記下來,做為接下來的書寫主題。

當然在與其他人交流對話的時候,常常會有意外的覺察,都可以是創作的完美素材。


★ 漫無章法才是藝術家的朋友

現今有許多寫作的乾貨供我們參考,如何寫出爆紅的文章或是如何寫出有共鳴的文章,甚至是一步步的教導大家如何創作。

然而,即使一步步照做,也不一定能寫出具有相同效果的文章,因為文章也是一種創作,創作就好似某種藝術,出自不同人的手,便會有不同的感覺。

在剛開始進入創作的世界時,會需要這些方法或步驟來引領我們入門,可是在不斷更上一層以後,漸漸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有了自己創作的手法,看似漫無章法的,反而更加別具一格,更有生命力。

以我自己為例,在書寫的時候,也沒有一定要怎麼寫,尤其是在寫另外一個文字帳號上的文章時,甚至會今天寫了一段這篇文章,明天跑去寫另一篇文章的開頭。

若還沒有想出好的結尾時,我會先寫其他文章,最後再一起收尾。發現這樣看似混亂的書寫方式,使自己創作的效率更高,也更不會被瓶頸所限制。


 「你只要一個字一個字地將你想到的寫下,靈感便會來敲門。」這就是讓拉莫特成為美國國民作家的方法,看起來很簡單,但執行起來不怎麼簡單,不過若是有確實的執行,相信你能寫出一片獨到的風景。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