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創新並不是靈光乍現的神奇機遇

想到創新,都會不自覺得與靈光乍現連結在一起,不過最近我發現創新並不是突如其來的靈感,而是日日創作的習慣。

例如畢卡索在創作影響深遠的知名畫作《亞維儂姑娘》時,光是草圖就畫了滿滿的八本,看到這個事實時,令人極為驚訝。

畢竟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像畢卡索這樣的藝術家,不需要什麼思考或前期修了又修的打草稿過程,可是創作或創新其實是一種習慣。

美國畫家班‧沙恩這樣形容創新就像是「創意和圖像之間長久的、富有藝術性的拔河比賽」,他的這句話非常具體的描述了創新真正的樣貌。

從話中我們可以得知創新是長久累積的習慣,而非靈機一動的神奇機遇,在創意和文字或圖像不斷互相拉扯之後的產物,才是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成果。

如同之前我寫過的,無論是靈感是來自於每日持續創作累積出來的感知,或是藝術是建立在堅實的技術基礎之上,都與這次所講到的創作是習慣有關。

不管是什麼樣的創作家,寫作也好畫畫也好,必須經常把自己的「心智積木」拿出來把玩。

創意就宛若一種技能,沒有時常使用的話是會生鏽的,或是在需要拿出來用時,發現不太好使。反之,常常訓練或者天天著手做,會讓自己的創作技術變得更順手,成為習慣的創作不再需要依靠靈感,而是藉著自己日日修煉的創作手感來進行。

這就是為什麼卓別林說「天才是修訂的專家」,我們都會覺得創意滿滿能夠經常創新的人是天才,並且以為他們是憑藉天生擁有的創意雷達來創作。

可是事實不是如此,他們是運用思做的方式,也就是一邊思考一邊動手做的方法因此能夠有好的創新。

好似我以前寫到的,先做了才知道後續要如何去做,也才有辦法生成更好的點子,僅僅只有思考是無法想出什麼好主意,還可能想破頭了也想不出來。

反而有了一個模糊的想法後,直接嘗試著手進行,更有機會產生好點子,先做再慢慢地從中修改且思考更好的做法,是高效率的創新手法。

如果你依然認為創新來自於天外發來的靈感,那就必須轉換一下想法。而假如你經常需要創作,不妨試著讓創作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每日進行的習慣,先做了再修,如此一來,提升創新的效率或是創作出更好的成品也就不再困難。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