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創作了無新意?你需要的是創作神偷力

有人說過,沒有哪件創作是真正的原創作品,幾乎所有的創作者一開始都是從模仿學習他人的創作開始的。商周網站專欄作者、數據專家和顧問公司的負責人紀坪把這樣的做法稱為「偷師」,愈是擅長偷師的人,愈是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要如何「偷師」吧。

有人說過,沒有哪件創作是真正的原創作品,幾乎所有的創作者一開始都是從模仿學習他人的創作開始的,以他人的作品為基礎,賦予自己的風格或含意進行創作。

而創意其實都是這樣來的,從萬物當中獲得靈感,商周網站專欄作者、數據專家和顧問公司的負責人紀坪把這樣的做法稱為「偷師」,愈是擅長偷師的人,愈是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要如何「偷師」吧。


❶ 偷完記得一定要打破前人的習慣,最後才能自成一格

如果只是偷別人的創意,就會變成剽竊,所以不能只是偷,還要讓偷來的創意成為自己的東西。

而最能代表自己的就是個人風格,也就是自己創作時的習慣,也許是有特殊的文章分段方式、每次開頭都有親切的問候、在最後一段都會放上自己的學習感想,這些都是一個人的創作習慣。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或欽佩某個人的創作,喜歡他文內的語氣、他清晰的組織和架構、或是他發人深省的感想,這些你都可以偷過來用。

可是必須把他開頭的親切問候變成你開門見山的開頭方式,或者是把創造你自己的分段方法,如此一來,你不僅學得了別人的亮點,還有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我也經常這麼做,看到別人有什麼好的創意,偷過來使用,像是我之前看到了某個個人品牌經營者發起了特別企劃,成功的與讀者互動也吸引了更多人關注他的內容,而且我也親自參與了那個企劃,看看究竟內容是什麼又是如何進行的。

後來我突然想到,其實我也可以來做一份像她那樣的特別企劃,當然因為我們的領域不同,偷過來的只是形式,我的內容做起來相對也比較多。

雖然目前還在製作當中,還不知道效果會是如何,但肯定能帶給讀者許多驚喜與收穫吧。


❷ 先學會規則,然後再打破它們

每個人的創作都有一套自己的規則,想要從令你欽佩的創作中吸取養分,就得先從規則開始學起,把對方的作品拆解,研究他是如何創作的,從頭到尾仔細的檢視,以及他的特色,知道了規則,才能拿來活用。

很多東西都是一樣的,規則就像是基礎,把根基打好,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特色。

以寫文章為例,市面上已經有太多寫作的方法,網路上也有不少如何書寫部落格文章或如何創造爆紅文章等等的技巧,有些的確經過作者本來的經驗驗證有效,可是如果只是照著這些技巧去做,出來的成品只是和別人相同。

因此,學了技巧以後,要打破它們,自由的使用,你可以只取用對你來說最有幫助的部分,或是透過別人的技巧來反思自己哪裡做不好,融合兩方的技巧開創自己的特點。

譬如我在經營這個帳號以前,也看了許多經營自媒體或創作的技巧與方法,還有其他創作者的作品,當然不是全盤接收,或全部拿過來套用,而是提取了重要的或符合自己整體風格的部分。


❸ 該思考的不是他人的標準答案,是屬於自己的答案

雖說藉由偷別人的創意再加工,探究他人的創作規則,可以提升自己的創作,不過假如只是一味的研究別人的技巧,對自己的創作反而沒有什麼幫助。

因為你在思考的是別人的標準答案,他是怎麼做的、用他的方法要怎麼做才會更好、又或者是讀者會認為怎麼寫比較好,哪種形式讀者會更喜歡,那些都是別人的答案。

好比在學生時期,寫問答題的時候,總是會思考老師想要或認為的標準答案是什麼,或者老師喜歡什麼樣的答案,但問答題就是要寫出自己的答案。

而創作也是一樣的,創作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作品,理應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答案,不該為了迎合或看到他人這麼做人氣比較高就把對方的答案抄過來,最終還是得擁有自己的答案才行。


因此,藉由偷取他人的創意,研究並學會了基本的技巧,再將技巧活用於自己的創作上,是替自己的作品增添光采的大好方式。

但是,最終創作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找出自己的答案,如何創作、如何讓自己的作品更好、如何打造出自己的風格,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答案,才能真正使你的創作發光發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