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別人不是不喜歡你的作品,而是因為他們沒看到

村上隆的創作理論不只是前篇談到的努力捕捉靈感、不要害怕徒勞無功、設定原則並且頑強地堅持、在神經緊繃和放空之間取得平衡,還有另一點不同於以上是多數人認為創作者應該依循的法則。

這一個觀點卻和大部分人所想不一樣,不少創作者會認為自己的作品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創作的。

如果拿去進行跟商業有關的行為,就會覺得在汙衊自己的作品,是為了迎合市場而不再是藝術,推廣自己的作品如同是在販賣靈魂。

不過,村上隆的看法截然不同,他反而認為想要成為位於第一線的創作者,不能只是等待伯樂來發掘自己,作品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而做,是要想辦法做出能賣出去的東西。

必須克服這樣的價值觀差異,讓對方能理解你的作品,這是作為成功藝術家或創作者的前提。

剛看到這個見解的時候,彷彿思維被洗刷了般,雖然我對於自己的作品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堅持,不過有些文字創作者會覺得自己寫的一字一句不能隨意修改,因此當獲得了一些反饋時,便不太能接受,如果修改了就表示自己的心血遭到毀壞,會有這樣的堅持。

但我本身就覺得修改沒有什麼大不了,創作本來就是要能持續不斷的精進,而更動某些文句並不會變更自己原本的意思或特點,那麼其實是可行的。

一味的等待別人來賞識,是絕對等不到的,我想這是作為創作者必須和村上隆學習的重點。

許多人不願意主動出擊,推廣自己的作品,總感覺這麼做背棄了自己的創作精神,好似推廣是種見不得人的行為,然而若是決心想走上這途,就不能有這樣的想法。

畢竟你創作不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是一筆生意,你不再只是自己滿意就好,還必須顧慮的有沒有喜歡,能不能夠激發出共鳴,還有你可以為你的讀者提供什麼幫助,站在他們的立場思考。

除了讓別人理解自己的作品,當然必須擁有自己的特色,融合這兩項既不會拋棄自己的初衷亦能找到深受吸引的讀者或觀眾。

想成為一線的創作者,拋開有一天會有伯樂主動找上你的想法吧,假若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你不但等不到伯樂就連觀眾也等不到。

主動的讓別人看見你的作品,很多時候不是別人不喜歡,而是因為他們沒看到,因此好好的將作品送到可能的觀眾面前,或許某一位將會是你的伯樂。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