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什麼是U型理論?我如何善用U型理論經營「自己」這個品牌

最近認識了「U型理論」這個新詞彙。U型理論雖然看起來有點深奧、感覺上跟我們普通人無關,而與企業或整個社會比較相關,但其實能夠為我們所用。它可以幫助我們探索內心以及反思自我,而且在經營自媒體上也頗有助益。

什麼是U型理論

簡單來說,U型理論是幫助我們找出盲點並且推動變革的思想概念,更深入地解釋,U型理論的核心精神是要我們向正在生成的未來學習,引導我們培養一種被稱之為「自然流現」的能力。

當我們培養某項能力(一種更有自覺、意識且更戰略化的方式來對抗現今各種因體制性失敗而生的挑戰的能力)接近根源也就是領悟的狀態時,便會體驗到未來就是它自己所希望成為的樣子,這樣的能力就是所謂的「自然流現」。

拋開向過去取經的想法,向湧現的未來學習

通常我們會說要向過去的經驗學習,從那些做不好的或是做得好的部分學習,就能夠汲取好的經驗和修改沒做好的地方,讓自己在未來不會重蹈覆轍。U型理論卻打翻了這個觀念,要我們向湧現的未來學習。

畢竟在現今社會變化快速的環境之下,沒有人能知道未來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沒有人能真正為未來做足準備,過去的經驗也已經不管用,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向未來學習。

向未來學習的首要之務是瞭解自己

而究竟要如何向未來學習呢?主要是從發掘自我的內心開始,根據自己的內在領悟來行動,基本上就是自我覺察,包括瞭解自己是誰、這一生要做什麼、所做的事是否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深度探尋自己的內心,透過反思自己來發現自己的盲點,並藉由U型理論核心的七道流程,才能驅動我們向正在生成的未來學習。

以下我將這七道流程分別列出並做了簡要地概述。

1.下載:如果我們只是根據(下載)過去經驗做事,就會被束縛在原本的習慣和模式,沒有嘗試去探險或從事自己未曾做過的事,在黑暗中試著自己摸索出一條路來,因此也不會有新的事物來觸發我們的心智,讓我們有新的看法新的點子,自己不僅停留在原地,還有可能會被未來所淘汰,到時候想改變也來不及了。

2.看見:但當我們把舊有的批判或觀念掛起來,用新的眼光去留意新事物,我們對新事物也會更加注意。

3.感知:當我們開始留意新事物時,會把注意力轉向事物的源頭,此時我們的知覺也就是對事物的感知會變廣且變深。

4.自然流現:開闊了界限和放下舊有觀念的同時也開展了我們的未來潛能。

5.結晶化:當我們接納這樣全新的意向後,我們與事物的關係會開始翻轉。

6.建構原型:翻轉之後便建構了一個新的原型,就是一個自己如何看待事物的原則,而我們與事物的關係會繼續翻轉。

7.運行:最後經由持續的演進我們處理事物的做法,使自己更瞭解自己與他人,有利於自己所做的改變或變革。

運用U型理論找出屬於自己的自媒體經營方式

回到最初,我會注意到U型理論,是因為它跟我經營自媒體和個人品牌的想法很類似。

因為建立自媒體並不是自己曾經做過的事,無法從經驗中瞭解如何經營,即使有經營過自媒體,也會因為每個自媒體的主題品牌不同或是時機不同而讓結果有所不同,因而無法向已經成功的品牌學習,只能從每一篇貼文與讀者或觀眾的每一個互動去學習該如何做。

譬如剛開始創建文字帳號時,我並沒有一個明確的主軸,也不知道究竟寫什麼樣的文章才會吸引讀者,但我沒有考慮太多便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寫,之後再從每一篇文章與讀者的互動結果來觀察讀者對哪一些文章比較感興趣、有感觸,不斷地實驗與磨練自己的文筆後,慢慢找到經營的方式、主軸以及對應的讀者。

這就是U型理論的精髓──必須得先前進了才知道該怎麼做。

如果你有自己的自媒體或品牌,或是想要搭建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U型理論絕對是可以運用的觀念,而重點就是要先「行動」,未來才會告訴你要怎麼做。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