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不要為一群模糊的讀者創作,你只需要為某個人而寫就好。」

大家都說要選定一群特定的受眾,找到你的目標對象似乎已然成了創作最重要的事,但是我們在思考受眾的時候,總是搞得自己一頭霧水,直到我在一本書中找到了解答,作者舉出了好幾個例子,談到成功的作品往往是針對極特定族群設計的,也就是一小群連結緊密的人們。​

我該為了誰而寫?這大概是所有創作者都會遇到的一大哉問,受眾這個議題,是每個自媒體經營教學裡都會提及的課題,也是每個創作者都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大家都說要選定一群特定的受眾,畢竟我們不可能為了所有人而寫,每個人想看以及感興趣的主題都不同,找到你的目標對象就成了最重要的事。​但是在思考受眾的時候,我想大多數人都會碰上不少難題,最後反而搞得自己一頭霧水。​

就算看了許多相關資訊,仍舊不知道該如何設定受眾,或是即使內心已經有了特定的目標讀者,在創作的時候,仍舊不知道你的受眾想要看得是什麼,以及究竟該如何將自己想寫的和受眾想看的結合在一起。​

​我也一直被這個問題所困,一直找不到答案,直到我在一本書中找到了解答,作者舉出了好幾個例子,談到成功的作品往往是針對極特定族群設計的,也就是一小群連結緊密的人們。​

​最令人驚訝的是,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僅僅是為了一位母親所創作,從這點來看,我赫然發現比起選定一群讓你想像起來模糊不清的受眾,不如選擇一個你想為他創作的對象。​

不需要去想像你的受眾可能會是什麼模樣,你應該是要為了某個真實存在的人創作。​

​例如你可以將自己的一位好友當成是創作對象,如同分享資訊給他那樣來書寫,你會發現自己突然知道該寫什麼該如何寫,你也能更精準打中讀者的心。​

也許閱讀文章的並不是你的朋友,但他們會因為其中明確的重點和深刻的連結被你打動,就像是在跟讀者對話一樣的創作,有所同感的同時,他們將會進一步分享給朋友,因此得以擴散出去。​

​我文字帳號上的創作從一開始就是為了某個特定對象而寫,即使對方不會看到,然而正是因為只是為了那一個人而寫,文字間傳達的情感更深刻,內容更精確,讀者也更容易將自己代入其中,最後也才能引發共鳴。​

​雖然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書寫方法能夠達成這樣的效果,單單只是想為了那一個人而創作,可是寫著寫著,慢慢發覺讀者會對這些感觸產生共鳴。​

​即便我寫的可能和他們的經歷並不一樣,但感觸卻是相同的,我開始感受到為某人而寫的力量,也就是精確受眾的力量。​

​不知道該如何設定受眾的時候,其實不用想得太複雜,選擇一個你想為他創作的人吧。​與其為自己的創作設定一群你既不特別瞭解,也沒有太大感覺的受眾,甚至覺得他們在你看來一片模糊,這樣的不確定,會讓你的作品找不到方向。​

​不如找一個你特別想為他而寫的人,就為了他而寫,精確的創作對象,將能讓你的作品更精確打中讀者的心。​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