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不要放棄你的價值,但要願意放棄你的計畫。」

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典禮,通常都會邀請知名人士為畢業生演講,提供人生建言,而格蘭特的演講反其道而行,帶來了深刻的啟發。

被譽為「正向心理學的名日之星」的賓州大學超人氣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給予》、《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皆為全球暢銷書,他不只是個非典型的學者,就連演講也令人出奇不意。

根據統計,畢典演講最常被提及的是「慷慨助人」、「真實不作假」、「堅持不懈」這三個美德,或是做人的三個良善原則。

不過格蘭特在他的演講裡反過來建議大家即使擁有美德是好事,但是過度執著於美德,彷彿吃太多維它命會對身體不好一樣,過多和太少都不是好事,而復原力就是讓你保持平衡的關鍵,我們必須要過與不及之間取得平衡,剛剛好才是最好。

首先,慷慨助人很好,然而在幫助別人以前要先顧好自己,不少人太熱心助人,反而搞得自己精疲力竭,最後得到幫助的人變少,也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有研究顯示,太過樂於幫助學生無私付出的老師,不僅使自己過勞,教學品質也降低,連帶讓學生的成績下滑,賠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在幫助別人時,萬萬不要犧牲了自己。

另外一個美德是「真實不作假」,這一點講的其實是忠於自我,做自己而非呼應他人的想法生活,特別驚人的是有一半的畢業演說都是以此為主題,便得以想見忠於自己該是多麼重要的人生原則了。

然而,格蘭特舉了自己的例子,告訴我們忠於自我的真實內涵,格蘭特在讀研究所時,有一次朋友請他代班教學,雖然他本身是個害怕公開演講的人,但還是答應了朋友的請求。

有趣的是,格蘭特還在上完課後讓學生填寫問卷,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教的如何,誰知道學生毫不留情的給予了殘酷的評價,明言格蘭特上課時太過緊張,害的整個班級都在顫抖。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格蘭特確實不善於公開演講,但是他沒有被學生的評論擊倒,從此格蘭特為了在這方面進步,主動幫其他老師代課。

他的重點在於,我們要忠於的這個自我,並不是原來的自己,而是那個追求進入想要讓自己更好的自我。

最後一項是「堅持不懈」,格蘭特以JK羅琳和藍儂為例,說明當年如果他們放棄,就沒有現在的《哈利波特》以及披頭四。

可是,他們的成功並不只是因為永不放棄,這世界上卻有無數由於不肯放棄而失敗的作家、音樂家、創業家。
我很喜歡格蘭特說的這句話:「堅毅並不是要你持續去做失敗的事,而是在第一和第二個計畫都失敗時,拓展你對夢想的定義,並找到新的方法來實現夢想。有時,復原力來自於鼓起勇氣,承認自己的缺陷。」

他自己也曾遇過相似的經驗,在撰寫第一本書的時候,已經寫好了十萬字的內容,卻被經紀人告知他所寫的內容過於學術一般人可能不會看。

其後他沒有堅持不放棄已經完成的書,接受了經紀人的建議重新寫了一本,最後成功躍上暢銷書的位子。

「不要放棄你的價值,但要願意放棄你的計畫。」

無論是什麼樣的美德或原則,不多不少剛剛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適度的遵循這些重要的原則,人生才能朝向更美好幸福的方向前進。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