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短片集:南方學生獎之視線所及|2022南方影展系列影評

(编辑过)

撰文:陳紹平

(撰文自2022/11/13)

1.《蓁蓁》

《蓁蓁》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靜態影像組成的紀錄片,黑白底片很難讓人不想到《回程列車》,但《蓁蓁》比較沒那麼龐大複雜,全片看下來有某種探索異域的感覺,受訪者們對相同問題的回答不同,增添許多謎之色彩,但其實只是在尋找一間店而已,目的和手法都很簡單,但是部會想跟著追尋下去的片。值得一提的是,導演說選用黑白畫面,是為了把這裡拍的和其他地方相同、也能把不同時段拍攝的素材的時間性消除,我覺得這效果蠻好的,觀看時確實不會注意到畫面拍攝實際地區,反倒增添一點神秘色彩;也沒有注意到素材的排列不照拍攝順序進行,去除時間後的畫面像進入了一個有些超現實的空間。

片中和被攝者不露面的選擇有考慮到一些紀錄片倫理的層面,面對當地文化的姿態也不強勢,畢竟這一切都只是配角,重點仍在於尋找那些變與不變,在這個不常拜訪的區域。

2.《愛你麥可》

《愛你麥可》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蠻有趣的一個作品,概念蠻簡單的一個手法實驗,多景框(螢幕)播放的不同影像對應不同世代的視角、也對應牆上不同時期的Michael Jackson照片,藉此嘗試觸碰有非裔美國人相關議題。

雖然重複動同時露出些微變化的手法很好玩(一直說「Love you Michael.」的語氣也莫名滑稽),但我沒有第一時間感受到形式和主題之間的互動,不過仔細想想「不斷重複但有些許改變」似乎也可以和非裔美國人從以前到現在的狀況有點像,進一步串起三個螢幕內的影像(分別是《一個國家的誕生》、佛洛依德事件、馬丁路德金恩的演講),想起來也是有些諷刺的意味。

3.《治癒之鼓》

《治癒之鼓》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治癒之鼓》看起來的感覺蠻浪漫的。心跳比擬為鼓聲,象徵痊癒和重生,白骨被治癒變回有血有肉的人,雖然我覺得漁夫可以在撈起骨頭的時候就把鉤子拆下來,沒必要把骨頭帶回家(也可能是我漏了什麼才覺得沒必要),喔然後這部片是改編自〈與狼同奔的女人〉,但我沒看這本書。

4.《陽關大道都市傳說事件》

《陽關大道都市傳說事件》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我很喜歡這部片,是一群由北藝大電影系學生拍攝的學校作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滿滿的垃圾話充斥在全片,明顯是幾位演員依據日常的本色演出,常常在觀看學生戲的時候都會覺得很自然、但少了點甚麼?這部戲挾帶大量髒字和垃圾話出現瞬間就讓這種感覺消失,看下來也相當爽快。

劇情有很多荒謬點,但在「善惡」間的描寫很到位,從頭到尾看下來會覺得欺負者及被欺負者的關係是雙向的:前者有理所當然的理由,但有些作為也明顯過度;後者隱約流露無法跨越的交互障礙,但令人厭煩的事蹟也無法抹滅。而「陽關大道」則作為某種類似謎團或信仰的存在,幫故事增加蠻多戲劇性,也拋出一些怪異疑問氛圍,只不過到最後還是讓人難以摸清這一切到底是三小?

但這個「三小」的感受也不會讓人對這部片給予差評,倒成為某種特色。雖然劇本在一個晚上寫完、拍攝僅有三天之長,但所有本該出現的瑕疵和破綻都巧妙的被幻化為建立「三小」這個感受的助力。總之我覺得《陽關大道都市傳說事件》是異常成功的一部微驚悚喜劇片。

而且導演本人在映後座談也表現得跟本片一樣也很幽默,倒是有種「片如其人」的感覺,期待之後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