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劇情短片:椒麻堂會|2022南方影展系列影評

(编辑过)

(標題勘誤:此片應為「劇情長片」)

撰文:陳紹平

(撰寫自2022/11/11)

《椒麻堂會》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其實整整三個小時,我都在嘗試去拼湊片中出現的各種符號,意圖找到某種邏輯或概念,但這部片似乎不應該是這樣去觀賞的,所以我覺得自己沒有好好掌握和《椒麻堂會》的第一次。

撇除這些,《椒麻堂會》還是對我留下買深刻的印象,在觀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聯想到張藝謀的《活著》,雖然我也沒有完整的看過這部片,但同樣能在二片中瞧見時代劇烈轉變之下的小人物,只不過《椒麻堂會》在描述這方面的手法比較沒有那麼震撼(至少對我來說)、也說不上是詼諧,就是有些戲謔和接地氣,或許是全劇都使用方言對談的緣故,但這些都給這部片添了一些不一樣的氣味,用這樣的方式探討生於死的主題我覺得特別吸引人。

《椒麻堂會》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整部片的美學風格也很獨特,每個場景的擺設、鏡位都很像舞台劇一樣,應該是導演刻意為之,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貫徹「戲如人生」這個概念(畢竟主角和其他重要配角都是唱戲班的成員),但在這方面感覺若是了解戲曲、劇場等等相關領域或媒介特性的人來看,應該能發掘一些更深層次的隱喻,只不過我對於方面相當生疏,所以沒看出什麼^_^,但《椒麻堂會》成功讓我對這種表演形式、時代背景更加感興趣,算是有達成文化傳遞的效果。

對於這部片我還無法說出多麼獨到的見解,也覺得自己看得不夠完整,但《椒麻堂會》會如此吸引我,大概就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某種「土味」吧,昨天《椒麻堂會》給我的感覺就像那種很屌的中國獨立樂團,即便歌曲聽來有些粗糙、野性。但今天起床後我又覺得這樣形容不夠精準,總之我有機會一定會再重看一次。

《椒麻堂會》劇照,擷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