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子青shinhan
慕子青shinhan

|詩詞|散文|日常|文學|電影|鋼筆|手寫字| 現代詩創作者,自詡是寫詩的說書人,將心底的一些故事,都不小心寫成了詩。 🍁 如果想更認識我,請參考置頂自介。 🍁 可互追,有拍必回。

|不成文的郵件匣:〈彷彿〉|

「如果只是與誰相似,總讓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人間三月,春意依舊善變。彷彿剛要暖起,卻又還來冬日的冷雨。

但想來是伴著春雷,才有了這場雨,以往驚蟄過後總是淋漓,今年也不例外,只是冷不防襲上的寒意,讓人依稀走回冬季,卻又像是仍在春日。

常去的咖啡店,近期添上新品,列滿菜單的黑板,寫著老闆生澀的板書,卻幹練地擺在顯眼的位置。

單品總是一輪又一輪替換,自己卻很少改變口味,也難多看上幾眼,只是這次離開前,意外瞥見一行詩意的名字,不由地在看板邊駐足許久。

品項的名字是『彷彿拿鐵』,字面猜不透意思,老闆則說是佐以法芙娜的巧克力,加上牛奶等比例調製,成品嚐起來些微苦澀、色澤相似,彷彿咖啡一般,但它不是咖啡。

有那麼一瞬,我隱約意會到這樣的名字,背後所衍伸的歧意:

「你只是相似,但其實並不是。」


一直到離開店內很遠,街燈的光渲染開來,才發覺自己走了好長一段路。

一路上,說不上傷心,只是看見相似的經歷,應驗在其他事物身上,感到一種無可迴避的宿命,與深深的憐憫。

突然覺得,自己沒有把握,誰不會是某個人的仿製品;沒有把握,不顯眼的自己,是否終究被當作他人身上,相似的一部份。

就像那杯彷彿的拿鐵,原型只是巧克力牛奶,並非藏有香氣的咖啡,但還是有誰誤會;也總有人將我們完成,我們卻不能成為自己,但符合他人的想像。

一切彷彿,卻有所不如。

我終究沒有更好的辦法,能夠論斷什麼,只能不斷打碎那些想像,儘管因此讓人感到失望。

從而在廢墟般的世界,緩慢而堅定地拾起,只屬於自己的部分,不去活成誰的模樣。

Photo by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