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虎
獅子虎

世界一類保護動物

指責香港去中國化的大陸網友,內心也沒有把香港人當成中國人

對比一下這次機場事件的高潮,和之前的沒有高潮:

8.3 某藍絲市民與黑衣口角,被多人圍毆。有沒有大陸網友喊 shame on Hong Kong? 我沒聽到。

8

8.5 毆打路人司機又砸車,有沒有大陸網友喊 shame on Hong Kong? 我沒聽到。

還是 8.5,把司機揪出車來捆綁手腳,在車上噴「殺人犯」字樣(司機不知使了什麼法術最終回到車裏,衝卡而去)。有沒有大陸網友喊 shame on Hong Kong? 我還是沒聽到。

這三位受害者也都是無辜的,至少在大陸/建制輿論中不會比付國豪更有罪,爲什麼大陸網友沒有當場爆炸?相信不是他們看不到(第三個視頻來自官媒)。真正的原因是:被打的是香港人,香港人在他們心目中不是自己人。試想如果三起事件任何一起的受害者是大陸人,集體 shame 還須等到今日?早已鋪天蓋地。再試想如果機場被打的兩位都是香港人,大陸輿論會有今天的羣情激憤?頂多也就像對待上面三起暴力一樣,說幾句,看,「他們」自相殘殺,好蠢沒救了,之類。

有人會說,是香港人先不認同我們,是他們先喊的「蝗蟲」。作爲在香港待過的大陸人,我聽到蝗蟲也不高興,但我們能不能別像小學生天天計較誰先動的手?能不能比下誰更有氣度,更能包容?

我個人對於國家民族是比較無謂的,但如果你愛國甚至是大中華膠(在 matters 學到的新詞),我也可以順着給個建議:要想人把自己當成中國人,首先你得把他當成中國人。每一個說過「反正我們有上海,讓香港自生自滅好了」的人,請自問哪個愛國者會對自己國家城市的命運如此冷漠不屑?每一個罵過「廢青」的人,記不記得對待同志(哪怕在你看來犯了錯誤的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不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何況在一座中國城市,有一羣中國人在以大體上和平的方式爭取(也許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的,也許短期內不可能的)民主自由,不覺得這景象有點可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