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mog
vismog

个人兴趣记录 / 喜欢吃蓝莓和柿子。

二日游记

三个月前的旅行随笔,金泽很美丽。

19日下了一场大雪,导致从京都开往金泽的高速公路封了路。我和朋友们的计划被完全打破,最初定为早上去晚上回,但等到了当地的时候已经过了下午七点,我们花了大约8个小时才开到了金泽市区。后来,我认为这场封路本身比去往目的地本身要更重要些,它带来的风景更美,也更好,相比目的地,我更喜欢沿途。

内陆很少看到海,海平面很高,我出生在内陆,只见过一次海面。假如车窗是一根平行线,海平面就要远远高于它。由于雪天和阴霾,海面呈现出一种光秃秃的绿色,像暗淡宝石的颜色,腥味很重,和想象中的相似。但我只见过一次海,除了这次以外,是在深圳。山峦很神奇,到了下雨或下雪天,会呈现出一种水墨的颜色,甚至在有些被雾气抹消的地方,都有一点点被抹开的模糊效果。

日本海。位于敦贺市-五幡

来到京都后,我就再也没有去往别的城市。最远则是大阪,但大阪在我的印象中并不太好,相比京都,它显得更脏,空气中的尘土气味也更浓郁。在路途中,首先要经过比睿山的盘山路,我开车的朋友很喜欢到处乱开(他的个人乐趣是没事儿租车去鹿儿岛旅行),和我们说这山上有许多鹿,有的时候会不小心跑下山,运气不好的会被驶过的卡车撞死,尸体会被当地的警察收走,清理干净。我们运气很好,没有小鹿不小心跑下来。

刚出京都的时候,驶过的车辆还算有礼貌,越往后开,卡车就越狂野。我们中途停下了一次,买了些东西,我和朋友说着中文进去,店员在结账的时候,很习惯地冲我们比划,告诉我们这东西大约多少钱。山里的便利店不太多,而且大多数都带有一种恐怖电影的氛围,也有很多情趣酒店,价格很便宜,只要2980日元。我朋友有次开车旅行,就睡在那里。标牌很脏,刷着粉红色的漆,我们一路驶过,看见很多开在山中的爱情酒店,上面的粉色各有不同,有些陈旧,有些新刷过,有些粉色位于恶俗和娇艳之间。情趣酒店可以点餐,是从门上的小窗口送过去,前台无人,全由机器决定,也可以指定房间。京都竹田有很多情趣酒店,是一条特殊的街道,我曾经做过一次类似的课题,但最后只留下了一些很浅的印象。

出了京都,建筑风格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占地面积过大,比起日本,更像是身处北美。朋友在仙台上了三年高中,和我们说只有京都大阪和东京这些地方的建筑如此拥挤,出了这几个繁华的地方后,小城市的日用品店大多如此。

途中路过很多滑雪场和公交站,甚至还有曾经繁华的鱼场和饭店,大多数已经被废弃,只有大量的货物仍然堆积在那里。这样的景象有很多,乡下的雪地中,遍地都是无人居住的小房,很像一些灰秃秃的蘑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