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希望能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18歲留了一封信就搬出家裡,現在快要40歲了,從打工、家教,一直到大學畢業擁有正職工作,讀研究所時期暫時又變成工讀,過去20年的時間,我完美的實踐了工作的無縫接軌。

我不敢讓自己沒有工作。
一切都要錢,食衣住行交通,有工作、有收入,是維持日常所需的基礎。

如果真的有無條件基本收入,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自己放假,享受一下「無後顧之憂的假期」,得到那個「縫」。

不會放棄現在的工作,也不會停下外快,正在進行的生活模式不會有改變,但我希望自己能對生活有個期待。

接下來的日常就是,我要找到自己喜歡什麼。

前陣子,認識十多年/當室友七年的朋友說,他從來都沒聽過我說,我特別喜歡什麼。
自己知道這是心中的一的坎,沒想到被我視為交心的朋友看透並且問出來了。

我笑著回:因為我就是一個沒心沒肺沒有特別喜歡什麼的人啊。

那天同行的新朋友,是一個喜歡小朋友的女孩,她的工作就是保母,因為「喜歡」。我很羨慕她。以她為對照,我就是一個什麼喜歡都沒有的人。我做翻譯當外快,正職工作跟國際業務有關,因為英文是我的能力,談不上興趣,若真的以翻譯作為正職我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因為我不想冒險,讓自己的興趣因為現實的經濟壓迫而變成壓力

想做的事情很多呀,小時候有環遊世界的夢想,現在是希望能探索不同的城市鄉鎮,旅遊可以不只走馬探花,必須割捨的行程就不用那麼多,有更多機會能在當地的市場用食材品嚐文化。

如果有無條件基本收入,不依靠家裡贊助就能獨立買房的期待應該就能實現了,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可以有一個真正的書房,有書架,而不是每一次搬家都告誡自己:書不能再買;能有一個陽台,可以跟貓一起在陽台曬太陽看書。希望自己的廚房有一個中島(如果有買switch玩動森,這應該就是我的無人島島名),我就可以在比較寬敞的空間做烘焙。

也可以買一個不怕被貓抓破的沙發,而不是要搬家的時候還要賠償房東他那個已經用了不知道幾年、被我家貓當抓板之後正式破損的布沙發。

我就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家。(打字到這裡突然好想哭)

我只是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不是一直租房子,是自己的家,用自己的錢買到的房子,可以獨自購買,不會因為需要請家人幫助而被親情勒索的家。

想學的事情很多呀,除了正在學的泰文要繼續,我也想去參加每期數萬元的口譯培訓課程,想考博士班,或者再讀一個碩士。想學雙簧管,家裡也想放一台鋼琴。


不知不覺說了這麼多.
原來,我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是我不敢說出來,因為都是奢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