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閱讀筆記_2021年的總結

(编辑过)

總結2021年看過,自己認定必須放進書櫃的書,總共9本。(非排名,僅按閱讀順序排列)

沼澤女孩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 Delia Owens

這一年來少數讓我熬夜,迫不及待想知道結果的小說。

作者有動物學的背景,運用在描述美國東南岸沼澤濕地區的環境、生物循環與風景,佐以「沼澤女孩」在家人都離開之後,如何獨自成長、與環境一起演化的掙扎;加上一樁小鎮謀殺案的發生,以及那個年代社會對邊緣族群的歧視,交織構成了這本書的精彩。

若不是因為沒有自己的住所,總是要面臨搬家,我會買下這本書收藏。


。達爾文進城來了 Darwin comes to town / Menno Schilthuizen

只能說太好看!中文翻譯非常好,好到很想中英文都買來對照閱讀!

奇怪的各種知識增加了!從推薦序開始就很迷人:

1995年之前黑冠麻鷺(大笨鳥)非常少見,「窗殺」是造成鳥類死亡的主因⋯

正文更是不得了:

倫敦地鐵是家蚊打臉達爾文進化論的場域,在地鐵裡的家蚊遺傳組成跟地面上的蚊子不一樣;
隱翅蟲會說至少兩種語言,假裝自己是螞蟻,徹底就是雙面間諜的身分;
生活在都市的鴿子,翅膀羽毛愈深代表牠愈會解毒!

天擇的速度超越我們的想像,都市生態學造成的各種驚喜,值得好好探究!

。青雲之路(read more

。像我一樣黑read more

。人類補完計畫:考德懷納‧史密斯短篇小說選
The Rediscovery of Man: The Short Science Fiction of Cordwainer Smith


譯者:黃彥霖

身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忠實粉絲看到書名,感覺非常震撼啊!

考德懷納.史密斯(Cordwainer Smith,1913-1966),本名是林白樂(Paul Linebarger),同時是政治學者、遠東專家、軍人,愛貓人士。

《人類補完計畫》收錄22篇中、短篇小說,書中的未來社會是一個充滿制度與編號的世界,不只有人類,也並沒有只生活在地球上。

很難敘述對這部小說的情感,喜歡,閱讀速度非常慢,因為每個字都很美,很有意義,需要思考,但又與現實生活莫名貼合,因此導出一種壓抑。也無法單純把這些作品直接歸類於「科幻小說」,因為書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愛、女孩、貓。

我不知道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創作來源到底是不是這部作品,有可能;我卻知道,個人對這部作品的喜愛不下於新世紀福音戰士。

小說上下兩冊共用一個書衣,封面設計是黑白灰配深藍,加上燙銀的書名。在視覺及文字上都令人享受,很值得閱讀並且收藏的好書。

失落詞詞典(read more
。邦查女孩
。該隱與亞伯
。上流法則
(紀錄在這裡


有看完,不算網路連載言情小說,2021年看完了84本書。幫自己鼓掌。

最喜歡的是邦查女孩

正在啃青雲之路還有沼澤女孩的英文版。

但我的閱讀偏好很有自己的風格啊,關鍵字就是:英國以及女孩(大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