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老來一定要有伴?

攝於碧砂外海/釣小管的船上 很美的夕陽 即便手機能抓到的美好只有不到百分之一,也要試著留下。

今年年初,一位工作上認識的長輩幫妻子辦完告別式;他們是國小同學,大學的時候交往,研究所時結了婚之後一起到美國讀書、工作,五年前太太確診乳癌,中間幾年病情時好時壞,直到去年年底又復發,最後在安寧病房過世。

相識幾近六十年,結婚攜手共度將近四十年的時光。夫妻倆沒有孩子。

幫忙長輩製作告別式上的投影片,彷彿看著他們從小、年輕、壯年、熟齡到晚年之時的各種樣子,看著那些旅遊、生活照,也跟W說我們以後要多拍照,才能留下那麼多的回憶。

告別式上,聽著長輩的追憶與分享:若是知道她這麼快就離開,若能在她還在時把她的心願完成,可能自己心裡會少一點遺憾。種種講到情深之處的哽咽,覺得動容。

然後,四月的時候,長輩決定把名下的房子以新台幣兩百萬的預算進行整修;最近要準備再婚了。

(突然之間整個劇情就變了)

是不是老來必須要有伴?

回想一下身邊認識的朋友、長輩,同為喪偶,女性通常繼續維持單身,或獨自扶養小孩,五所知道的幾位男性通常在一年後左右再婚。網路上用關鍵字隨意搜尋了一些資料,大概也都顯示出差不多的結果:男性再婚比例較女性高,女性通常會選擇終身獨生。

(可能稍微專業一點的研究,可參東海大學社工系簡春安教授的一篇分享:老人之愛;這在網路上是公開資源,其他要在圖書館方能下載的電子全文就不另外貼了。)

如果還在讀性別所,這搞不好會成為我新的研究專題(笑)。

想像中可以發展的提問問題大概會有:
1. 再婚的原因
2. 再婚對象的選擇條件
3. 選擇再次邁入婚姻的原因
4. 再婚後財產分配計畫
只有交往對象但沒結婚,因為沒有進入法律體制,似乎所面臨的改變會相對少一點,就沒也特別想研究。但會進入婚姻關係中,是不是也代表這樣就算自己先離世,終究還有一個合法的人可以幫自己辦身後事?

突然想到電影『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中,Anne Hathaway哭著對Robert De Niro說自己就算發現丈夫外遇,但自己選擇逃避、不離婚的原因:
Ann:
Also, if we got divorced, hr's remarry. 如果我們離婚,他一定會再婚
Maybe not to this girl but someone. 就算不是現在這個外遇對象,也會有其他人
And we both know I'm not easy. 我們都知道,我並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So I could be, like, single forever, which means that... 所以我可能就這樣單身一輩子
Forgive me, but this does keep me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請諒解我,因為只要想到這件事會讓我半夜驚醒然後就失眠...(開始想崩潰大哭)
Robert:
What? 熊大問號
Ann:
That I don't want to be buried alone. 我不想獨自躺在墳墓中
Paige will be with her husband, 小女兒Paige會跟她的丈夫一起
and Matt will be with his new family 再婚的前夫會跟他的新家庭一起
and I will be buried with strangers. 我身邊躺的都是陌生人
I will buried in the strangers singles sections of the cemetery.
我會獨自躺在墓園中的單身特區,與陌生人為伍

過世之後獨自躺在墓園中,一般人想像起來可能沒那麼可怕,但在老年生活中身邊沒有伴,有時候想想的確蠻可怕的。我比較擔心自己老了病痛多,又沒有存到足夠的養老金可以支應自己的晚年生活與醫療...然後萬一自己在住所中過世,不知道多久之後被發現因為崩壞的軀體以及氣味,造成別人的困擾。

但老來伴這件事情的替代方案其實蠻多;衷心希望台灣可以創建如英國Older Women’s Cohousing Community熟齡女性共居社區這樣的模式,我應該會毫無反顧的投入(堅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