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教養與良善

媽媽曾經在第一學府的圖書館擔任工讀媽媽數年,高中準備聯考的暑假我有被帶去圖書館在自修室讀書;媽媽的說法是:看看在那樣的氛圍底下會不會書讀得比較好。中午跟媽媽的同事們一起吃飯,印象很深刻,有一個大學生跟我說:「一看就知道妳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氣質差太多了。」

那時候超生氣!畢竟從小我雖然很少被讚美說是個漂亮的女孩,至少也都會被讚美說很有氣質!我覺得自己只是年紀小,所以跟環境格格不入。大了才知道,原來那真的是氣質問題。

如今在台灣第一學府工作,身邊接觸的小朋友大部分家境狀況都很不錯,寒暑假會出國玩,每個月兼任助理薪資/工讀金對他們來說,是零用錢的零頭。他們展現出來的大器跟大方,不並非出於可憐他人或試圖施捨,而是對他們而言真的沒有什麼大事要去在意。

跟他們相處久了,觀察一段時間之後,逐漸的我可以接受他們展現出來的那種氣質跟態度,是來自家庭教育,教養的栽培。原來我不是排斥,單純是因為那不是我習以為常的狀態。

每年有機會出國旅遊,可以拓展視野,增長見聞;他們因為家庭環境交友圈所接觸到的朋友,大多數也跟他們有類似的家世背景,這種孩子也很容易玩在一起。

寄生上流的電影裡,我覺得也有把那個教養跟良善展現出來。窮人家論及富人家

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

其實我覺得,用良善比善良來得貼切。善良是天生、性格的展現,良善是一種行為的表現,以及選擇。(不知道韓文原文是什麼,就字面上的意思我只能這樣揣測。當然中文「良善」跟「善良」的意思我也可能誤解,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教!)

整部電影的場景描述不只呈現了影像,也能聞到每一個場景裡的氣味。所謂窮人身上的酸味,不只在嗅覺展現出來,也在視覺跟影像清晰可見。

我彷彿也聞到自己身上的窮酸味啊,尤其回想起自己那個斤斤計較的態度;很多時候也很想大方一點,但就是忍不住要在莫名其妙的事情上小心眼,畢竟若不計較,吃虧的就是自己,窮困的也是自己。從小受到的栽培、學習成長環境,也影響了我們長大的氣質跟發展方向吧。

有些人穿起名牌服飾看起來就很自然,那也是品牌的特性與人的格調相得益彰。我就不敢背名牌包呀,難怪一看就知道我背的是假貨(大笑)

寄生上流,中英文片名都取得很好

第一學府的孩子為何能表現如此優秀,在外語能力、讀書以及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秀(除了生活技能稍微差一點,大概是被保護的太好),由此梳理下來,脈絡可以理解為:這些都源自於原生家庭毫無保留的栽培家庭教養,培養出很良善的好孩子們。若性格的良善與未來在職場以及人際關係的發展此密切,那麼,我們到底要如何才能翻轉階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