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山
城山

在媒體業待了三年多,現在正在人生道路上迷航的人。

怎麼判斷你的台灣朋友有多獨

用可愛的誤會開始這篇文章^^

身為台灣 90 後,有感出生到現在以來,台灣社會的反中情緒來到歷史新高點,就我自身的經驗來看,從日常生活對話裡,其實就能看出一個台灣朋友「獨」的程度。

喂,這篇真的是超級主觀的個人經驗,可以接受再請輕鬆地看下去。

一、他們不說「大陸」,認為「內地」指的是南投

他們在講到 China 時一律使用「中國」二字,並且對「大陸」兩字相當敏感,當你用大陸二字指 China 的時候,他們有時會連珠炮問你:「哪個大陸?南極大陸?非洲大陸?請正名中國,謝謝。」

當然「內地」就更不可能了,會用內地二字,通常是用來指南投的時候。

至於說「中國大陸」的人,則會被這個交友圈忽略(抱歉)。

二、視頻?我們台灣都講影片耶。

就跟「請正名中國」一樣,他們會不厭其煩地提醒周遭的台灣人不使用中國用語,例如「視頻」、「信息」、「水平」、「質量」、「攝像頭」、「屏幕」等初階糾錯,有的高階一點的連「高清」、「軟件」、「屏蔽」等都能提點你台灣原本的用法是什麼。

順帶一提,他們也不喜使用民國紀年,看到履歷表要填「籍貫」也會暴怒。

跟中國人聊天時,通常會笑笑地講:「你們中國......;我們台灣......」

三、認為會以台灣話書寫是一件很性感的事

第三點比較因人而異,畢竟這裡也是有諸多立場的(例如台羅與教羅之爭)。

不過就我自己的同溫層而言,台語講超溜(例如 3Q 陳柏惟)、甚至會「書寫」台灣話便是屬於一件又辣又性感的事。而且這些人通常對五毛的戰力爆表,聚集地在推特,少數在噗浪。

其實身為 90 後,在我國小的記憶裡,講台語還是一件會被認為很俗氣的事情,有些小孩會特意在班上說「要講就回家裡講」之類的(我國小甚至不是在天龍國,而是在新北而已)。

國中時開始有「你超台」、「台妹」這種貶意說法(咳咳,就是某些親中藝人帶起的),所以現在這種轉變,我自己都覺得實在驚人。

四、對中華民國基本上沒有認同感

看到中華民國國旗通常會避而遠之。(現在怎麼講到國旗腦內就是一堆韓粉的畫面)。

認為國民黨帶給台灣人的危害,大於(或等於)日本對台灣實施的殖民政策,並且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非華人),而台灣人現在仍是屬於沒有國家、正被中國民國統治的狀態。

這就是為何有些人會學習台灣話的書寫方式,以及「りしれ供さ小」、「ㄇㄉㄈㄎ」等新興台灣用語,雖然後者被中國網友認為是日文了。

以上只是我身為台灣一個普通 90 後一個超級粗淺的觀察而已。

-

朋友看完我這篇文章只有表示:嘿,我們通常講九年級,不是 90 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