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山
城山

在媒體業待了三年多,現在正在人生道路上迷航的人。

韓國瑜被罷免當晚,我回家看見他們聚集在電視前看中天

二十幾年的人生中並沒有去過幾次高雄。

這標題真是聳動,但我大概忘不了那天的景象。謹用幾百字紀錄我在 20 幾歲時見證台灣歷史的一天。


韓國瑜被成功罷免了,這是我沒有料想到的。作為一個台北人,認識的高雄人並不多,一個還有在持續聯絡的大學同學,另一個就是我的伴侶了。

那位大學同學的爸媽都是韓粉,她回家罷韓的那天,沒有告訴他們;而我的伴侶則開了四個多小時的車回家,帶著一家大小一起去投票--這五票都是要回高雄罷免韓國瑜的。

那天的高雄又熱又下太陽雨,「快煩死了,我居然為了韓國瑜在這邊熱到爆炸,但我一定要罷免他。」他們都說了差不多的話。

在我的同溫層裡--也許是因為大部分朋友都是台北人--所以這件事情的討論度並不高,大約就是知道「六月六號禮拜六、要罷韓囉!」這樣的認知程度而已。

開票當天,我在外忙了一天終於回到家時,發現家裡坐著一大票的親戚。因為奶奶這個月住在我們家,所以這些親戚來探親,有姑姑、姑丈、表姊還有她的孩子,以及我的叔叔和堂弟,小小的客廳擠滿了這些人。

我用鑰匙打開門的時候首先看到了從小看到大的這些長輩們,然後就看到家裡電視停在中天電視台正在報導韓國瑜被罷免了。

那氣氛還真是尷尬啊--因為這裡聚集了韓粉,也聚集了整天大罵韓國瑜的人啊(尤其我媽)!我一看氣氛有點不太對勁,打了聲招呼就先以光速溜進我的房間。

……雖然我的好奇心還是讓我豎起耳朵聽聽他們這一票長輩們在說些什麼。

結果並沒有如我所設想的那麼尷尬。他們很平靜(語氣甚至比平常閒聊還要平靜)在討論這件事。例如:「台灣居然真的成功罷免直轄市長耶」、「這以後應該會被寫進歷史課本吧,而且感覺一定會考」、「接下來會不會有報復性罷免啊?」,幾乎都是一些中性的討論。在房間實在沒辦法聽清楚,所以我索性走到客廳打算用我的眼睛和耳朵做個詳實的記錄。

只看中視的奶奶發話了:「誰叫他要選總統?想吃大碗的,連小碗都摔破!」

我們家族的政治傾向一直都很有趣,我們家並不是外省後代,而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是家中卻有藍到底,也有綠到底的。

每每總統大選要開票時,一個不小心還會目睹大伯二伯吵架吵到面紅耳赤的現場,但我從小就覺得看他們吵架超有趣的,就連大選過後(對,就韓國瑜輸掉那次)家族群組冒出來情緒勒索貼文,也能讓我寫出一篇觀察日記

奶奶先前長期住在政治傾向偏藍的大伯家,大伯叫她投誰,她就投誰,家裡就連天氣預報都要看中視的,「這台報卡準。(台語:這台報得比較準)」奶奶如是說。

結果她在罷韓的那天,看著電視這樣說:「誰叫他要去選總統。」

無論是韓粉長輩和罵韓長輩都沒有接這句話。出自已經 88 歲,不識字的奶奶的這句話凝結了空氣。接著他們可能想要轉換點話題,談到了罷免制度的改變。

對了,這群在我家看電視的長輩們,誰都不是高雄人。


在我短短 20 幾歲的人生中也是有幸行使過我的罷免權的,也就是 2014 年的割闌尾計畫,我在的選區剛好就是當時關注度最高的蔡正元

這場計畫雖最終以失敗收場,但也間接促成了台灣社會對罷免法修正的關注。2016 年,罷免通過門檻由投票率二分之一、同意票過半,改為簡單多數,但同意票要大於總選舉人的四分之一,罷免權終於真正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在以前要談罷免成功有點像癡人說夢,那次罷免蔡正元失敗的印象還深深留在我的腦海中,所以我不太能去想像此次高雄人罷免韓國瑜竟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此次投票率達到 42.14%,又再次讓人感謝罷免法有修正。

接下來的報復性罷免當然也出現了,但這樣的罷免我認為都不會獲得太大的關注,因為要像韓國瑜一樣擁有如此戲劇化的政治人生,也是挺困難的。

謹以此篇文章記錄台灣史上第一個獲得成功的罷免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