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宜
悅宜

18.02.2023 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 記契仔首次平衡車錦標賽

隨著年紀漸長,我越來越喜歡假期時和小孩和寵物接觸,因為相比起大人關係,和小孩和寵物的關係和相處總是來得率真,直接,簡單。但經歷前天的觀賽後,我發覺,原來小孩子所帶給我的,原來比純真直接多......


隨著年紀漸長,我越來越喜歡假期時和小孩和寵物接觸,因為相比起大人關係,和小孩和寵物的關係和相處總是來得率真,直接,簡單。但經歷前天的觀賽後,我發覺,原來小孩子所帶給我的,原來比純真直接多。

前日是我那三歲半的契仔首次參與平衡車錦標賽的大日子。這個小男孩很有趣,不只一次我和老公問他“想攞第幾名?”時,他同樣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想攞第三!”。


他的賽果如下:

第一場 — 第四

第二場 — 第一

第三場 — (因跌親)包尾

第四場(總決賽) — (因壞車)包尾


這個比賽的特別之處,就是幾乎每個參賽的小朋友都不只一次出賽機會。而比賽中出乎意料的狀況,更是為我契仔這個年僅約三歲的小生命上了寶貴的一課。

一.不如意事常八九,屋漏兼蓬連夜雨

整個比賽路線,對三至六歲的參賽者們來說,殊不簡單,因為整個賽道至少九個十至個彎位,而且大部分的彎道都不小,對參賽者的平衡力有一定考驗。契仔於第三場中段其中一個彎位不慎跌倒。但他很勇敢,不但沒有哭,還自己爬起來,拿回戰車,繼續向前“跑”往終點。但沒料到,契仔在多次練習中,以致頭三場賽事都沒有出現的狀況,在第四場,也就是總決定是,不幸發生 —-他那平衡車後轆對上的擋泥版,在他起步後突然鬆脫。那擋泥版原本是和後轆有一段距離的,但現在鬆脫後,部分擋泥版緊貼著後轆,以致整輛平衡車向前的阻力大增,可謂使契仔舉步維艱。他起步後踩了約幾十米,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忽然停了下來,回頭一望後轆。我看見便心想:“弊!契仔的戰車應該出了事!為什麼沒有賽事助理人員協助他處理一下呢?”而困難的是,總決賽跟前三場不同。頭三場只須走畢賽道一遍,但這總決賽是要求參賽者完成兩個圈的。望著契仔一開始就遇上阻滯,我心裡都很為他著急。怎料他望了望故障的位置後,可能他知道自己沒辦法短時間內自己修理好,於是他緊握手柄,然後硬着頭皮,繼續努力向前,縱然心知自己比其他小朋友落後了很多,他也沒有放棄。“最後的李XX小朋友都終於完成賽事啦,大家一齊俾啲掌聲呢位小朋友!”當主持人說畢,場內響起一片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

二. 比賽的排名未必真正反映實力

場內吸引我注意的,除了參賽的小朋友,就是他們的家長。當中有的像契仔的父母一樣,從容陪伴;但也有些疑似看見自己的小孩未能成功奪冠,而聲淚俱下。話說契仔雖然尾兩場賽事包尾,但其實他在第二場復活賽時,是取得第一名的。我不是想否定家長們和一眾小朋友們的努力和能力,但是,正如我契仔取得第二場冠軍的子,很大機會是因為第一場賽事中,成績最快的兩位毋須參與復活賽,所以契仔的速度相對之下就顯得較快。隨著人生的成長,許多所謂排名,所謂第一還是第二,除了一個人本來的實力外,很可能也純粹跟同場較量的對手之能力有關。名次高,可能因為同場的對手普遍比你弱;名次低,可能因為同場的對手普遍比你強 —-但絕對不等於你“廢”。

縱使契仔最後沒有得償所願,取得第三,但當我和老公問他,覺得比賽好不好玩時,儘管他知道自己尾兩場都是最後一個衝線,但他仍露出笑容說:“好玩!”。也許,人的一生也如是。人生匆匆數十年,所有贏輸得失,到生命臨終一刻,都只成過眼雲煙。我相信,真正緊要的是,一個人到臨呼出最後一口氣時,可以對自己的人生讚嘆一句:“好玩!”,那就此生無憾了,對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