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宜
悅宜

好心,不一定做好事

最近筆者看了一條,由香港一班基督徒音樂前輩拍的一條「打氣」MV片。作為一個基督徒護士, 我相信, 製作的人一定是本著想為醫護出一分力,鼓勵一番等的正面動機 。本人深表感謝。然而,我看完此片段的第一反應就是,猜想製作的團隊應該不是醫護同事本人,甚至沒有直接認識前線的醫護同事。而且,由於我自己看畢也覺得有點尷尬,於是也沒用特別轉發給其他同事看。


音樂編曲,旋律都很優美。歌詞大概就講述風浪總有,但總會跨過等論調。而且,片段中還有些小女孩有份參與唱歌和跳舞的部分,以及有一些是護士同業或其他支持醫護的有心人所錄製的一兩句加油打氣說話 。


其實編排上問題不大的,但也許筆者於大學時期曾拍過一條「為DSE考生加油」的詩歌打氣片,形式類似,也是有一首樂曲,然後有幾位大學團契的弟兄姊妹錄製一兩句打氣說話。而這讓筆者不期然有了個對比----以前拍的「加油片」就是因為當時的我知道,年輕人面對公開試的難度,再加上前路茫茫,難免倍感壓力。



但這一次的香港第五波疫情,醫療系統崩壞之誇張,絕不是一句「加油」,「撐住阿」就能給予支持。因為,現實是,根本車輛不是因為消耗了很多油,所以要「加油」,以重新啟動引擎。而是,「油」,其實每一輛車都早已一直在自己給自己補油,但外在的石頭,斧頭等硬物,不停在砸爛油缸,以致油一邊加,但同時一邊在漏,根本不是一句「加油」就可處理到。


正所謂「與哀哭的人同哭」。雖然我已不是最前線的同事,但有時聽到我那些仍任職急症醫院的同事對工作環境,甚至午膳,更衣環境的描述後,我都真的無奈得無話可以回應……我相信,此時此刻, 每一位在掙扎求存,甚至已在情緒崩潰邊緣的同事,最需要的不是什麼正能量歌曲;而是,一份了解,一份關注,一個讓外界都可以了解其實整個工作環境有多少不合理,不公義,不理智的工作要求的一個出口 。


其實,上帝造人,賜我們一格腦袋,是想我們懂得批判思考;此我們心思意念,是想我們運用同理心去憐憫別人,而不是單向地以為自己做了些好事情,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以行動去表達愛實在是很好,而基督徒只要在行動前多一點去聆聽,多一點去了解對方的困境,也許就會少一點未信者稱呼基督徒為「耶L」。

求主憐憫。阿門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