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豆
一颗豆

我不相信

女人是拥有身体的人

我讨厌女性的一切都因为她的女性身份贬值,被贬低到只有身体,而她们的身体代表两样东西——美貌和子宫, 哦,不对,这两样都与阴道有关,不是吗?美貌让人想要进入她的阴道女,子宫让人爬出她的阴道,然后再重复这个过程。

这一切源于和母亲的争论,我喜欢低到胸口位置的吊带裙,她不让,这本不是大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生气,可能是这背后我嗅到的一点对于性的不可言说,和对于性感的恐惧。这个论调是这样的:你需要漂亮,但是要端庄;你要有好身材,但是不能露出来;你要保持年轻,但是不能有整容痕迹;你要生育,但要快速恢复......

身体,都是身体,我真的很想要喊:我很美我就是要穿我喜欢的裙子,但这不影响我会写诗会画画会写文章,我会啃大部头的哲学书,可以从印象派聊到罗斯科,闻得出香水里的是土耳其玫瑰还是千叶玫瑰,冲五十千克的杠铃,缠钢丝锯木头往墙上哐啷哐啷钉钉子。我会做的事情那么多,做的那么好,但常常只因为我是个女人,好像生存空间就被缩小了一倍,因为是女人,所以懂得只是“女人的事情”,这是你理所应当了解的。

你理所应当了解早C晚A初抗老,果酸杏仁酸水杨酸,八小时补一次防晒,跑步四十分钟才开始消脂,碳水会让你变老,晚饭要少吃,白皮黄皮橄榄皮,浅紫色腮红膨胀苹果肌,你学会吸气收腹,激光脱毛,你习惯挨饿、挨饿、挨饿、控制、控制、微笑。

可是做的再好,也不过是女人,擅长的不过是女人应该擅长的事。我很愤怒。

可能是走在街上被盯着看,可能是店员姐姐告诉我她不敢吃米饭。我是个耻感很重的人,但我不理解为什么在今天,我们还要为露一些胸脯,为显露出这个地球上一半人口出生就拥有的东西而感到羞耻和抱歉是哪门子的文化。

这不是一篇逻辑严谨的女权论文,只是一些愤怒的句子,John Berger在Ways of Seeing 里面讲裸体画的一章讨论nude和naked的区别:

“To be naked is to be oneself. To be nude is to be seen naked by others and yet not recognised for oneself.

Nakedness reveals itself. Nudity is placed on display.”

性感是自主性,性感不是漂亮,漂亮是有讨好性的,性感是美,是我拥有我的身体而我不为此感到羞耻。

身体不应该是监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