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豆
一颗豆

我不相信

空间与不安全感

冥想的时候经常被说想象你在一个安全的空间,可是对我来说再温馨的地方也会崩塌,这是一种根植于深处的不安全感,白墙会出现裂缝,外面的会涌进来,以一种极其安静的方式渗透进来,代表一种焦灼、一种永远在受威胁、永远在踮起脚尖小心翼翼的无能为力。

昨天写了整整两页的问号,越写越快,最后近乎发泄般的涌现在纸面:

今晚能睡着吗?会做噩梦吗?会在梦里再次被杀死吗?会变胖吗?会变丑吗?抑郁会复发吗?有人会离开我吗?我能够找到工作吗?要自杀吗?为什么不?为什么要?你被抛弃了吗?你有被在乎吗?他喜欢我吗?他在想我吗?生活会变好吗?我会又长痘吗?会被讨厌吗?会每晚都这样孤独吗?这个世界会好吗?女孩会不用再被强奸、被以爱之名掠夺吗?我可以停止焦虑吗?我可以当小孩吗?我可以不努力吗?我可以告诉你我想你吗?如果我说了我会被伤害吗?我可以吃宵夜吗?我能再多吃一点吗?你相信吗?你还在相信吗?你怕死吗?你怕你爱的人死吗?你还在恨吗?你在想念吗?你在压抑吗?要怎么做?怎么说?怎么笑?怎么哭?怎么获得幸福?要穿哪件衣服?化什么样的妆?要冷漠还是热情?大地会坍塌吗?雪会消失吗?还能看到星星吗?你明白我在讲什么吗?

每个字都是恐惧,恐惧失去,恐惧被抛弃,恐惧死亡也恐惧活着,恐惧一切发生的可能性。然后我发现这与我富足、云淡风轻的真实生活形成了一种近乎割裂的反差,你拥有所有通往幸福的客观条件,但又感到如此的无助和迷惘。早上在看《沉思录》,再一次被提醒一切事物如川流不息,确定性是没有确定性。

“如果这不是我的罪过,也不是我罪过的后果,我为什么要为之惶恐不安呢?......我的本性要我现在做的,我就那样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