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歷險記
飄洋過海歷險記

跨國品牌策劃公司創辦人|文字創作者|天主教徒|文化|衝浪|旅行,致力推動品牌型商業模式,保留愛與文化與美好的正向價值。生命就是一場歷險記,以衝浪的挑戰精神打造事業版圖,用創意成就無限可能。

痛苦的環境淬煉出鑽石般的閃爍

在打給哥哥之前,我的第一直覺就是報警。

直到戰火延燒到我身上時,我打給哥哥,冷靜問了該怎麼辦。才問到一半就背遠追上來的咆哮給打斷,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戰回去,並且在短短的事發當下想了我自己的下一步,下兩步。比如眼前人動手時,我應該先往人多的地方跑,並且不反擊。人多的地方第一安全,第二有證人。身為女性柔弱的標籤只有這時候是有幫助性的,我更樂意上法院,更樂意讓我的軟弱成為我最大的武器。

一切結束之時,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反應。拿起電話打給哥哥的時候彷彿回到我的11歲人生,那些年破碎崩潰的日子,可憐的哥哥那時就像我的警察局,像我的醫院,我總是打去求救。可是讓我自己驚訝的是,這一次的反應已經不一樣了,就像哥哥聽到我打去第一個反應是「你的藍圖改變了耶!」

中國過日子的那一兩年讓我學會了保護自己,以前我總認為寬容會帶來和平,但我錯了。寬容只會形成縱容,寬容只會讓惡人更加壞,寬容只會使人變本加厲的欺負你。

疫情這一兩年讓我重新知道自己值得被愛。所以這一次事情發生了以後,我和以前不一樣,我不會怕,也不會躲,我知道什麼是對的事。有人欺負我我就要站起來抗拒,為什麼我要安靜不出聲?

我並不值得受這樣的對待,我值得被愛,我值得被珍視。

我永遠不會忘記哥哥跟我說的鑽石故事。有一次我晚上大哭打電話給他,問他為什麼我同年紀的人都在玩樂,都在談戀愛,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他說,你知道鑽石的故事嗎?你知道鑽石是怎麼形成的嗎?我說不知道,哥哥說「地底深處的碳原子經過億萬年後,在強大的高壓和高溫下才會形成。之後他還要被不停地切割、打磨,最終才會成為鑽石」

再後來我在聖經德訓篇第二章「怎樣應付試探」看到這一段


我兒,你前去服事上主時,應固守正義與敬畏,並應預備你的心承受試探。
使你的心居正不偏,堅忍不拔;應側耳聽取明智的言語;在災難中,不要慌張。
應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
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種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
因為金銀應在火裏鍛煉,天主所喜悅的人,也應在謙卑的火爐中鍛煉。
你只管信賴天主,他必扶持你;你應修直你的道路,要仰望他,要保持敬畏他的心,至死不替。(德2:1-6)

從此以後我人生遇到再怎麼苦的事情,我都會堅忍不拔,努力信賴天主。

我其實很感謝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這種痛苦淬煉出我獨一無二的能量。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如果我的就是出生在火裡,那就要勇敢地被燒成天主的金和銀。

我總想著,如果我能在這樣的痛苦之中存活下來,那我可以帶給這個世界什麼?讓更多人免於我在受的這種苦?我希望能做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