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老師
雪莉老師

喜歡閱讀、喜歡旅行、喜歡戲劇、喜歡觀察。 對親職與特殊教育充滿熱情,願以文字書寫生命中的各種相遇與日常。

一個櫃子的啟示

說要執行【一年都不買】,已經是去年初的事了,因為一本【不消費的一年】的書而來的靈感,讓我真正地開始執行,還給自己多了半年的時間。


結果有趣的是,做了才知道很難,人活著,要克服各種大大小小來自「消費」的訊息,對於「買」的召喚,還真不少哩!


三不五時的line、簡訊、email通知,提醒妳節慶的到來,該準備的禮物,該犒賞自己的時機,「愛」是一個很好的理由,不管是愛自己、愛小孩、愛父母、愛家人;一個人、兩人、乃至一群人,都有各種「以愛為名」的消費噱頭。


消費的當下,真的會讓人開心,可以用金錢稍稍彌補因為時間的不足,因為直接語言的膽怯,來傳達自己的那份心意,是一件好事。但,如果過多,不管是訊息,是淹沒的禮物,是不知節制地買,就是另一件事了!


還記得某一個週五晚上,才剛整理完一櫃子,每個女生都有的梳妝保養品。不知道是不是一種補償心態,還是人性裡的劣根性,才丟了兩支過期的口紅,結果第二天,週六的屈臣氏滿額88折。又隨手買了一隻唇蜜,回家後才如夢驚醒般扼腕。

令我驚奇的實踐-為物品設下明確的數量限制。



前些天,無意間在浴櫃看到這般景象(如:照片),一陣驚喜!


當為自己設下限制,有一個明確的數字來管理生活中的物品,因為明確,執行起來顯的容易許多。

過去,我習慣用空間的「80%」。如:抽屜的80%,可以打開抽屜,一覽全部的物品;冰箱的80%,不重疊,不能有前後,同類型,或是同功用,如:「早餐用」、「調味區」等排放。衣櫥的80%,一眼即視,依照材質、顏色、長短區分,好拿取。


然而,總會有那麼一、兩次不小心,讓多餘的物品進來。食物類,可以快速集中,那陣子運用食材把多出來的用完。衣服可以想辦法汰舊換新,但是,有些生活用品的確比較困難。


於是,我設下了明確的數字,因為台灣買東西實在太方便了,各類型液體用品要用到只剩三天用量;生活紙類備品類,只需兩包存貨。把更多的空間留給自己,而不是幫家樂福等商店存貨。


大約這樣設定後的某一天,讓我看到了這般景象,我驚奇著,「原來我是可以做到的呀!」


同樣的概念,要一一地在自己的生活裡,類化執行,讓自己一步步地走向我想要的Minimalist 極簡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