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老師
雪莉老師

喜歡閱讀、喜歡旅行、喜歡戲劇、喜歡觀察。 對親職與特殊教育充滿熱情,願以文字書寫生命中的各種相遇與日常。

口罩實名制的帶路雞

隱藏在口罩背後的消費魔咒



       口罩實名制進入網路預約超商領取,今天一早即匆匆跑去小七領取。第一次的經驗很新鮮,針對我們這群目標客群,超商祭出各種優惠,而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掉入了「順手消費」的圈套。


       過去曾經看過這樣的研究報導,美國的超市在周四或周五的時候,會在衛生紙或是牛奶的貨架旁放置啤酒,原因是剛下班的男人會被妻子委請幫忙購買這兩項商品,接到任務的男人,就可以「順手」幫自己買一手啤酒。


       在台灣,當小七開始集點換購禮物活動時,結帳櫃臺就充滿了諸多可以讓你隨手添一點的小零錢商品,就是看中消費者想要換取多一張的點數貼紙的心態,或者說他無意間營造這種心態。


       自從要開始執行「一年不買計畫時」,在生活中就發現諸多這樣的小陷阱,不知不覺間皮包偷溜走一些小錢。人們總是會這樣說著,都是會用到生活小東西,小數字不痛不癢,背後最可怕的是這種「不知不覺的習慣」。


       今天我就這樣在5分鐘內,不知不覺買了6杯大熱美和2瓶水、2包防疫濕紙巾。當自己意識到的時候,已經走到辦公室了。這種無意識的消費行為才是自己財富人生最大的無底洞。「消費」這個動作在我大腦的處理速度異常驚人,帶有一種有如腦內啡運作的興奮感,同時具有鼓舞式的增強。瞬間感覺自己是具有能力的人,潛藏在行為深處的,或許是「自卑感」,對於金錢與物質的缺乏自信,對於擁有物質選擇能力的過度憧憬。因著這些心理而衍生出的種種人生設定,不斷為自己創造的各種超乎能力與負荷的夢想輸入,不斷地設定超高的目標,然後在一次次的夢想追尋中,跌跌撞撞,那些走過的路,最底層的根源會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