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老師
雪莉老師

喜歡閱讀、喜歡旅行、喜歡戲劇、喜歡觀察。 對親職與特殊教育充滿熱情,願以文字書寫生命中的各種相遇與日常。

【閱讀】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主婦版_茶熊



前陣子在圖書館發現,『我決定簡單的生活』的作者佐佐木典士出了第二本書,整本書其實是在講「習慣」,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在預約這本書的過程中,意外看到『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主婦版』,因為相同主題,就一起借來看了!算是一種與書相遇的緣分。


一直覺得,不管是山下英子的「斷捨離」,或是近藤麻理惠的「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或是佐佐木典士追求的「極簡生活」,以及更多類似主題的書籍。他們代表的都是一個人活著的價值觀,一種選擇。沒有什麼對錯,好與不好。


人來到這個世界,從最初始的原生家庭,到後來的每個階段,身處的環境,遇到的人事物,在在地影響自己,也造就了獨一無二的你。很多聽到的看到的讀到的學到的體驗到的想法,在生命裡醞釀,隨時間的積累,揉和成不同的味道,有人說這是智慧。


而這幾位作者,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們成了自己核心智慧裡,最重要的執行者。而且非常徹底。


「展開少物生活最需要的不是斷捨離或是整理,而是『幹勁』。」

著眼於當下,不煩惱未知的事,行動簡單化,充滿「幹勁」地做好當下能做的事!自然減去一些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她在書中也提到自己的父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他感到憂慮,無論遇到任何狀況一定有辦法解決,她認為真正的極簡主義者就像她的父親,從來就沒有「未雨綢繆」的想法,他們只是很自然地過著「什麼東西都沒有的生活」。


我覺得這是一種境界。

因為一開始就是零,所以沒有期待沒有憂慮,簡單地就當下來思考的解決模式,自然決定的速度快,大腦也很清晰,行動也跟著簡單明確迅速。


簡單少物,生活中只和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在一起,很多類似的書籍都會傳達這樣的觀念。在這裡作者倒是提出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是很棒的思考。


「喜歡,是否代表你過度排除其他的東西?」


少物,是為了想要更自由,而不是為了「嚴選好物」而生活。嚴選的背後真諦帶著某些限制與範圍,因而失去選擇的自由。因為某種堅持與信念,是否框住了自己?!

少物,是一種活在當下的自在輕盈。是一種境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