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老師
雪莉老師

喜歡閱讀、喜歡旅行、喜歡戲劇、喜歡觀察。 對親職與特殊教育充滿熱情,願以文字書寫生命中的各種相遇與日常。

不消費的一年

2019/03/31 因為一本書的啟發,我寫下了這篇文章,開啟了一個一年消費限制的實驗性計畫。為了仿效作者,我還瘋了似的把家中所有的物品,像開工廠做倉儲一樣,盤點並製表。這是我行動人生的瘋狂!在過程中,也非常驚訝,看到很多自己的消費盲點,覺得這真的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為了可以好好執行,我宣告式地寫了這篇文章,希望由他者來監督自己。結果,可想而知,需要以宣告外界來幫助自己,意志力必然是個課題。就在去年一整年的震盪忙碌間,這個深鎖在抽屜被擱置的計畫,像一篇隨手寫下的文章,只有等待某個無意間整理才會被看到。

看見,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就在休假期間的某個時刻,又悄悄地邁開一步,準備開始我的整理人生,走向我理想的極簡主義生活。

一本書的啟示




The year of less 我的消費限制試驗

從第一本「太多了」(PERTER WALSH)開始,一路從日本山下英子「斷捨離」到近藤麻裡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再接觸極簡主義MINIMALIST。這些觀念都點滴累積在我的血液裡,而自己也一直在「斷捨離」的路途上學習。最近意外讀到圖書館的熱門書【不消費的一年The year of less】,字裡行間的故事吸引了我,很真實也很貼近,尤其對於「書本」的執著程度真的如出一轍。

於是,讓我興起執行「消費限制的實驗」。

朋友一聽說,我要執行「消費限制計畫」,她直呼我瘋了!

我知道有那麼一群人,的確痛斥美國的消費主義所帶來的物品氾濫,但是,我不是,我也很享受購物帶來的滿足與樂趣!

雖然沒有像很多電影或小說中所描述的那種,身材娿娜多姿,足登高跟鞋,雙手提滿了購物袋的瘋狂女子,但,也會有一些失心瘋和種種購物衝動的迷思。比如說,原本想買一本書,放下購物車那一刻,看到電腦上出現「買了這本書的人,也買了……」這句話,然後會不知不覺地一本接一本;不然就是,三本合購再享折扣;要不然就是會員日,滿額再打九折,或是為了「免運費」;或是到大賣場,無端來個「會員限定折扣」,原本一串109元的衛生紙,變成79,而且限購3串之類的,反正衛生紙用得到;或是因為某種想抒解的情緒等等。這些還稱不上「購物狂」,卻也會讓家裡不小心變成貨倉的舉動。

當我讀到「不消費的一年」這本書,作者Cait Flanders透過自己的限制性消費計畫和斷捨離,她還了3萬美金的債、減重13公斤,找回她新的人生,當然還包含她戒掉了她的「酒癮」,這讓我感到好奇!

我知道,不管是「斷捨離」或是「消費限制」都是一種「聚焦」,讓妳真正明白,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對自己真正重要的,這是個過程,簡單的道理,卻很容易讓人忘記。

一直是閱讀實踐派的我,追求「斷捨離」很多年,也一直很嚮往MUJI極簡風,我真的很想知道,透過這樣的實驗計畫,我的人生到底會有什麼驚人的變化,自己可以找到什麼人生的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