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第二年填問卷

不建議你找我去年的問卷看。

香港中環, 背後是IFC

【問卷】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最想紀錄的,莫過於是自4月開始就開始恆常地跑步。可謂風雨不改,灑點雨粉的日子,固然要去跑,就算下大雨,只要能安全和不會淋雨淋病的情況下,我都會去跑。尤記得有一個下午,因為太大雨,所以連跑前的自拍也沒有,連短片也沒有拍,就衝了出去家樓下公園的緩跑徑。因為是緩跑徑,不同混凝土路,跑起來不需要注意路面情況,最多都只是緩跑徑地面不平,路上有幾個水窪而已,起碼不用像路跑一樣時刻注意路面情況,如果下雨都要跑複雜的情況就真的有點危險了,不怕摔倒,只怕摔壞了,幾個月跑不到步走不到路就麻煩了。那天,我還記得勉強在大雨中跑了1.72K 左右。因為前幾天才看過運動手錶的紀錄,大慨記得是這個數字。

那天是有多大雨?我的帽子、衫褲都全濕得可以擠出水。整個後段就像負重跑步一樣,整件衣服都晾著水份,一邊跑一邊加重我的負擔和重量。如果不是因為雨愈下愈大,應該會繼續。那天是我第一次嘗到負重跑的滋味!

4月認真地號到現在12月了,飲食控制、健身訓練,fitness workout都沒有停止過。說沒有一天停過就有點太假了,但是最近一兩週我真的每天都有做fitness workout,做法就是按當時的狀態 – 包括睏不睏,要不要接著跑步和跑多少,而去決定做YouTube上的哪一個workout training。今天還第一次試了一次全程的HIIT,其實動作跟平時做的fitness training一樣,動作不難,難的是休息時間少了(組間休息=0秒),所以氣比平時喘,不過跑了穩定和恆常的10公里和做了幾個月由beginner level開始的workout training,到現在才做HIIT,所以還是勉強跟得到的!

活了29年,第一次連續8個月無間斷的不停運動,瘦了幾公斤,飲食習慣也自覺而自律地健康了不少,零食煎炸食物和甜品也接近戒掉了,只是偶爾一星期吃1-2次cheat meal,最多只是兩隻炸雞翼或者一個西餅蛋糕或者蛋撻,也不會真的全個餐都是煎炸或者都是junk food。剛剛計算過,不買零食慳下來的錢少計都起碼有每月HKD700-800,可想而知我吃的零食有多少!這800元還包括了McDonald/KFC/Mos Burger/ Shake Shack這類junk food,我已經8個多月沒有吃這些食物了。由最初像戒毒一樣,心癢難耐,在現在不吃junk food和煎炸食物已經沒問題。其次難捨棄的蛋撻和甜品這類糖份高、卡路里又高的食物,就算咬牙切齒,經過餅店想買酥皮蛋撻,也能過門不入,或者告訴自己等到cheat meal時間到了(通常是weekend)才買,還都只是吃1—2個就算了。吃第一個時是解放,吃第二個時是享受和道別。

你說我是靠什麼經歷完這8個月和未來的日子?一定不是動力,我之前也想不明白,但看了一條影片後,我就明白了,是discipline 紀律。說動力,老實說,我之前跑步也不是為減肥,只是為了好玩和減壓,在香港,工作太認真真的會鬱出病來,但是,之後漸見成果,就更加會努力,不知不覺,即使我口裡說沒有刻意減肥,我做的每一件事:飲食控制、健身、跑步,都已經在向著這個目標邁進了。所以,這一年,總的來說,最想紀錄的是自己竟然能夠自律和堅持到運動習慣,對於一個從不運動的人來說,令我本人也非常驚訝呢!

(上圖: 當時跑步的時候,香港疫情防控法例還在規定户外運動者都要配戴口罩呢!所以我見證著由户外運動需要到不需要戴口罩的過程呢!)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我沒有覺得我失去了什麼,最多都只是因為有幾個星期不能營業而令當時收入減少了,但之後強勢回歸了,錢包的情況也就沒有那麼壞,還有點不想工作得那麼多,想每星期多休息一天的衝動呢!恢復和重建的,可能是專注力。多了留在家中,除了work from home和運動,就是在想自己其實可以更多meditation session,有時腦子太混濁,不知道自己想怎樣。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我想應該會是很久不見的4位大學朋友吧!工作了,或者生活圈子不同了,甚至自身性格改變了,也會對社交產生一定的影響。不過,慶幸在我身上的影響是正面的。別人說將變得更強的人是很少向別人訴苦的,我想我應該在變強的路上了吧!而當中,沒有好與不好的,只是感覺自己真的成長了,比較像一個快要30歲的人。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應該是晚上加班工作,回家的那程車吧,一個人,一部手機,N首歌。什麼心情聽什麼歌,就這樣,靜靜的跟自己相處。這一年也喜歡了Eminem的音樂,在車上都會rap他的歌,練習練到跟得上他,感到非常大的成功感!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有些責任,雖然不想負,但總要負的。有些關係,不想去管,還是要去理性地管理一下。不過老實說,我也在procrastinate 很多事情。不需要我馬上做的,我就不做了。還是出世一點好,不要那麼入世,這樣生活雖然會比較孤獨,但也會比較平靜。

我喜歡平靜。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瘦了差不多4公斤有多,原本應該不止61KG,但以前我不會磅重,最近一次磅是前幾天晚上:57KG。有腰線了,可以穿緊身一點的衣服,露出女性的身體曲線了,買了一批新的衣服,上班穿的,穿完自信大增!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嘗試了聽Rap音樂,買了幾首Tupac的歌,而Eminem的音樂,我差不多自3-4月開始,每天都聽。有一些都已經可以背唱到頭一兩分鐘了!看著歌詞的話,有幾首都可以完全會唱,也跟得到節奏了,因為每天通勤時在巴士上也在練習,哈哈!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就是Eminem 的《Mockingbird》其中一句:

I know sometimes things may not always make sense to you right now
 But hey, what daddy always tell you?
 Straighten up little soldier
 Stiffen up that upper lip
 What you crying about?
 You got me


請填空:

2022,sport Matters.


信箱:shirleyleung150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你也想健康一點?聽說做支持寫作人可保長生不老!請支持我的作品,粒粒「字」皆辛苦!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