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跑在香港:金鐘到山頂凌霄閣(香港太平山)1

(编辑过)
跑在香港:金鐘到山頂凌霄閣(香港太平山)

根據維基,香港太平山高海拔552米,是全港排名第29高的山峰,雖然這不是最高的山,然而,這是我跑步的歷程中,自今年4 月認真跑步以來,最重要的其中一個里程碑。


跑畢全程(本人紀錄):約1小時
(1:00:44)
起點: 金鐘地鐵站F出口
終於: 山頂凌霄閣

重要的經歷

其實每次挑戰完新路線,都是重要的經歷,因為在挑戰之前,我都是未跑過那條路線的,即是俗語說的「凡事都有第一次」。今次,我將跑山的「第一次」奉獻了給看著香港長大和改變、而它本身也在不停改變的太平山頂。

雖然現在楊千嬅已經沒有在香港出現,不過跑上山的時候腦海裡也禁不住loop她以前的一首sidetrack: 《芬妮道上》(link: https://youtu.be/5zrTA_nFrYE) ,所以從以前聽這首歌時,就知道白加道、芬尼道等街名。而且,偶爾也會有明星在寶雲道跑步。所以,這些道路我是知道是富貴人家的半山區,或山頂區,但卻一直不知道它們實際的風景和位置是哪裡,是怎樣。

橫行直闖 車閃過白加道旁

山頂欣賞到的世界在發光

凌霄閣 圍山腰一圈探訪

以前都有當本地遊客,或本地業餘導遊,當然不是有牌的那種,而是帶外國朋友上山,但當然是乘搭山頂纜車上去,加上以前也不怎留意街名,所以我對山頂的印象跟普通遊客一樣: 很多人,很擠,很多大媽大叔和港女在拍照,有人晚上上去私會、偷情,以及那裡很多有錢佬住,非富則貴,(可能)是我一輩子也不會住到的地方。

所以,一直都覺得山頂距離我很遠。雖然只不過是高500多米。平時平地跑也不只500米,跑5K都5000米了。不過畢竟是山,我跑山經驗很少,只跑過北角寶馬山,但也最高只去到平地上去一兩層山路,上次跑到去蘇浙公學對出就折返了。

為什麼想跑山頂?

其實一直我都想在香港的不同美景跟前跑。不是想做運動員,只是想減壓。跑跑步,灑灑汗水,看看海景山景街景,但我絕不能只跑同一條路,一來因為同一種風景看多了也會生厭,其次是我想試一試不同路段,看有什麼不同,始終聽別人說,不如我自己試一次。

這幾個月,從我家出發,去過上水、大埔、沙田、白石角、馬鞍山、荃灣、深井、旺角彌敦道、九龍塘聯合道一帶、紅磡、尖沙咀、金鐘、中環、灣仔、上環、銅鑼灣維園、天后、北角,跑程跟網絡信號一樣,覆蓋全港九,哈哈!那接下來,就要再dig deeper ,發掘別的路線了!心想,不如就跑上山吧!

起點:金鐘

因以前上班的原因,我老早已試過由金鐘走路去中環,那時純粹為透透氣,走走路有助紓壓,所以我知道哪裡是紅棉道,知道怎樣去。其實就是金鐘站F出口,走出PP3,即太古廣場三期 ,向左轉就是。


中區消防局

先直跑,直至中銀大廈就向左拐,沿著紅棉道直上,就會見到中區消防局,還以為會有帥哥陪我一起跑呢!

想多了!繼續向前吧!經過消防局,就會見到下圖的路牌指示,其實沿路指示都算清晰,直至上到山上就比較少路牌了。

紅棉道

St. Joseph Lane

圖中白色建築是一個室內運動場,運動場旁邊就有一條十分隱閉的小徑,這條小徑卻是連接地面與山腰的一條重要路線,初次探路跑的時候,聽著Google Map在我耳邊一直吵:"Turn left at St. Joseph Lane. Turn left to the St. Joseph Lane ...." 重複不下數十次,但我完全不知道那條路在哪裡,因為它是在運動場的左側,是一條超隱閉的小巷,原本上面會有很多學生下來搭車回家,但我第一次去探路跑時不是下課時間,所以完全看不到這條路,因為沒有人從這小徑走出來。

堅尼地道

這條路是全程第二條上斜路,第一條是紅棉道,上山頂嘛,總是不能避開兩種路: 斜坡和樓梯。St Joseph Lane就是第二條大斜路。「大」指的是它的斜度,而不是它的闊度或長度。這只是一條很短的路,如果是平地,就只是一條微不足道的小巷,像北京的小胡同,不過胡同都比它長,這條lane 真的很短,只是因為斜,所以跑上去的人都要有少許心理準備,例如我這種初次攻頂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了。

這裡有很多男女在放煙break (可以抽煙的休息時間),因為地方偏僻,不會影響到人,來吸煙的都是「識途老馬」吧?不過,飛快跑過他們就可以,你有你的尼古丁,我有我的步伐,互不干涉。一離開St. Joseph Lane,上去就是堅尼地道。

這裡我會說是Phase 2 的開始,因為再往上就真正踏入半山住宅區了。第一次跑的時候都跑了不少冤枉路,去了纜車里,甚至進去了動植物公園再出來,都跑到,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有些路就比較麻煩。

比較不麻煩的路線是:在堅尼地道過條沒有紅綠燈的小馬路,去到從上方拐下來的公路高架橋旁的行人道,徑自向上跑就可以。上到走就會看到上半山區的一條大直路,右方是香港公園,左方直跑不要轉彎,就是麥當勞道。到達麥當勞道前,就是這裡 (下圖) 的一條大直路,斜度不高,比較輕鬆。

麥當勞道


上到麥當勞道後方,恭喜你!到了這裡,我感覺已完成了1/ 4 跑程了!

麥當勞道後方有一條小路叫Brewin Path 普魯賢徑,小徑向上不斷直鏟上去就是攻頂的路了,到了這裡,初步的我可能要找一找路,但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不用了,因為我已幫你找了路,所以在Brewin Path出發的話可算是十分方便。


Brewin Path 普魯賢徑

但要注意,Brewin Path 是很斜的,方便不等於易跑,如果未跑過斜的人,我會建議你先像我以前那樣,找不同的斜路先練一練,我的練習地點是(按時序):

  1. 我家附近一條上斜天橋
  2. 尖沙咀海濱往紅磡方向的一條天橋
  3. 北角寶馬山


初時的我,絕對是廢人,跑上斜的話,跑兩下就沒力了。不過Practice makes perfect,反複練習就會跑到。上斜時,我不是用腳裸發力,而是用小腿和大腿,加上核心肌群發力(比目魚肌、腓腸肌、膕繩肌,股四頭肌、核心肌群)。

不過,這個太平山頂沿路的斜不是非一般的斜,事後回想,我業餘地去分析,可能是因為我這短短4點多公里不夠5公里的跑程,已經上升到約522米,所以基本上平均每跑1000米就上算100米,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覺得那麼多跑到跑不動的斜路。

如果紅棉道是「有點斜」,St. Joseph Lane是「很斜」,那麼,下圖那個地方就是「非常不正常的斜」,我想怎樣也有45度。基本上一踏上去已經感覺像是跑了,可能習慣登山的人不覺得是一回事,但對我來說卻是有挑戰性的。

梅道 ——舊山頂道

這是Brewin Path走上去的梅道的右邊,辛苦的是,前面沒有一條斜路我是因為辛苦而用走路代替跑步的,除非有車(注意安全!),但,這裡我真的跑不動了。跑幾步又停下,但需知道,如果你一直都往前但突然停下來的話,在斜坡上,這可比走路更累,因為就像電腦在運作,你突然關掉它的總開關,日子長了電腦一定會壞掉。肌肉有 muscle memory,所以最好不要在跑得興起時突然停下。可幸的是,上了這個忘命斜,就離開梅道,往最後30 分鐘進發了! 最後30 分鐘是路牌建議遊人所顯示的步行距離,然而,如果我行山,一定不只30 分鐘,因為這裡就是真的行山了!離開梅道,走上舊山頂道,就是最後的路段了!GOGOGO!!!這段路跟我家附近的山差唔多,都是普通斜坡路段,正常爬山那一種混凝土/ 石屎路,不難也不易,尤其是我是由地面出發,到這裡,我已經攀升了192米了(Google地球數據,地址: Hillsborough Court Block 4 The Royal Tower)!


接下來就是餘下的 30 分鐘了!

那時我心想,跑的話應該不用30分鐘吧?

(待續......)


如果有品牌想贊助我在香港跑步,可聯絡: shirleyleung150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