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雜談/風景

昨天跟朋友談及他的前路,朋友說好像時刻都覺得賺的錢比別人少,應該怎麼辦

最近跑步的時候想了很多不同的事,在跟朋友聊天時也想了這些不同的事。一件事、兩件事、三件事,愈積愈多,全部都深有體會,感同身受,或者正是我日夕思考,或者在床上輾轉反側之時想及的問題。有些沒有解答,no solution,有些則似乎是上天跟自己開玩笑,每當好像給我發現到一些端倪了,事情卻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讓凡人如我時刻摸不著頭腦。

MA ON SHAN/ HK/ TAKEN BY ME


昨天跟朋友談及他的前路,朋友說好像時刻都覺得賺的錢比別人少,應該怎麼辦,覺得很是洩氣。朋友是金融業出身,也是香港人,地道「香港仔」,大學畢業,並非「中五即可無需學歷」那種職位,年齡跟我相若,看著身邊同年入公司的跟他一樣的年輕人,跳到下一間公司,又再跳去下下間公司,每跳一次,薪水也向上跳一次,好比跳高運動員,愈跳愈高,他雖然也能負擔得起香港冠絕全球的租金,但看見前同事們的際遇,好像個個都比他好,相形見拙,他覺得非常沮喪。去喝酒,然後酒入愁腸愁更愁。

在香港負得起租金,也不太差吧?對,是不太差。但像健身一樣,你已經練得一身好身段,但當有「巨巨」走到你跟前,或者是更婀娜多姿的女性在你身前「招搖」,正常人也是會牙癢癢吧?我不是心理學家,但總覺得比較心理是人之天性,實屬正常。有比較,才會有動力;有動力,才會有機會給生活帶來更大的改善,無論是任何方面。但當你已經月入十萬(舉例),跟一個月入十二萬的人比,有必要嗎?(但跟一個月入廿萬的人比,就有必要了吧?哈哈哈!)

也許,知道自己想怎樣才是最重要。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其實我們與古人的差距並非遙不可及,凡是人,都有各種喜怒哀樂,傷心擔憂,古人既說有人想考獲功名,未怕大器晚成,有人卻只願彷效陶淵明,採菊東籬下,那只是一種 lifestyle choice,並沒有對錯。賺少了錢,但看的風景比別人多,別人平步青雲,但固中亦非絕無風險。跑得慢,但可以跑得遠;跑得快,可以跑到遍體鱗傷。雖不至於發達就一定家道中落,也不是說我不喜歡錢的假清高。但是,既然情況距離最差還是很遠,為什麼要自怨自艾呢?

他說香港的教育制度令人不懂探索,只懂跟大隊。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喜歡他的工作,或者,在現今社會,睡覺也要回覆客戶的message的大趨勢下,不憎恨自己的工作已經很好,莫道要去喜歡它。但是,我跟他說,世上各處教育制度都有其缺點,正如每個人都有強弱項,豈能把自己的責任全推到教育制度上?我們自己也要負責任,沒有人有責任照顧自己的喜怒哀樂、身體、學業、事業……whatever,因為最終做決定的人是我們自己。他不選擇跳槽,自有他的原因,我相信也是一個好的原因,為何他不相信自己?

也許,我都是每天晚上都在迷失一次的人,所以,雖然我也不比他賺錢多,但可能我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吧。有手有腳,不會死的,況且他也未至於是掉了高薪厚職去做外賣小哥的那種為勢所迫,他依然是安坐冷氣房的金融才俊啊。不過,即使身為老闆,看似是食物鏈上層的人,其實也面對很多下層不會明白的問題。富豪也有富豪面對的問題,平凡百姓也有每天的柴米油鹽,或是子女讀書升學,日常行為等問題要處理。人生在世,豈可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就不是正常的人生了。好像學校都沒有教這些,只教我們要正面思考,找別人傾訴,但如果別人都幫不了自己,或不願意幫,自己又不能正面思考,那該怎辦?

我不是百毒不侵,我也有憂慮,不過,我覺得,人總要接受人生不會平坦,並不是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那種人人都能琅琅上口的那種知道,而是真心要去接受這個事實,就像接受了人會病,抱怨是正常的,但之後就要想如何走出來。解決情緒跟解決事情是兩回事。要解決情緒,我想必先要接受「每天都應該會有困難才是正常」,如果你今天沒有覺得很苦惱,可能就要期望明天會有事要去費神了! 但不是要保持悲觀,而是嘗試令自己時刻身心準備好迎接困難,我還在學習中,也未能100%做到我現在寫出來的,但,人生就是不停的學習吧,不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