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跑在香港:拉筋自助餐

我跑了5-10KM後真的有不同程度和不同部位的輕度肌肉痛,所以就自己找方法解決問題了......

最近買了一本書,是台灣的謝明儒醫師的《醫學瑜伽解痛聖經》,裡面有對肌經的解釋和36種不同的拉筋和運動傷後的舒緩動作。之所以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最近接觸了各種不同的拉筋動作,想了解更多。之前都是我自己主動在YouTube找來看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不懂拉筋,莫說是跑前跑後的拉筋動作,我是門外漢初學者,畢竟我只跑了四個月呀,對所有運動後有可能受傷的部位的傷後拉筋更是知識貧乏。

一開始會接觸拉筋,不是因為別人說運動前要拉筋所以我就去拉筋,而是我跑了5-10KM後真的有不同程度和不同部位的輕度肌肉痛,所以就自己找方法解決問題了!

有次我的大腿真的有點痛,當時還沒有買什麼書,也只是剛剛開始學習而已,只在YouTube search 大腿拉筋,適逢當時又開始去健身房健身了,就又會開始看一些健身片,學習一些未做過的動作,對初學健身的我來說,徙手健身和器材健身都不懂,所有動作對我來說都是新動作。

託YouTube 演算法的鴻福,我還因此學習了很多相關的知識。因此,開始明白了很多身體部位的名稱,因為這些影片,無論是教健身或是拉筋的,都會很精確地name 不同身體的部位,歐美中港台的影片我都看,所以很快就吸收了這些身體部位的中英文名字,然後,這些名字就派上用場了!

當我大腿痛時,我就search quad stretching;當我小腿痛時,我就 search 比目魚肌拉筋;當我小腿那條前面的腳骨痛時,我就search 脛骨痛。當我想知道有哪些啞鈴運動適合收緊背部線條時,我就search dumbbell workout for lat;當我想知道怎樣做lat putdown 時,我就search 這個健身機械名字,類似的例子多不勝數,所以知道這些名字真的對我學習拉筋和健身有很多大幫助!

前幾天,家裡那位老羊說肩膀後面痛,我問他「你是肩胛骨附近痛嗎」,他反問我「哪裡是肩胛骨」,但是,我也是剛剛學習,不是太記得,那就上網搜尋,原來他說的地方是有點屬於rotator cuff 又有一點屬於supraspinatus 的部位。然後,search了這兩個地方的拉筋動作,教了他幾個。他選了一些他覺得簡單和有效的,做了一星期左右,他的rotator cuff和supraspinatus就不痛了。幫到人,我都覺得很高興,尤其是幫到自己的家人。我笑說我是他私人的物理治療師,哈哈!(不要問我這兩個部位的中文是什麼,有些我記了英文,用到了就不會刻意去知中文的版本)

愈跑得久,應該就會有愈多問題浮現吧!始終跑步都是一種會令身體有某種程度上的損耗的運動,如果跑姿不良,問題應該會更大或更多。慶幸暫時也只是試過小腿和脛骨有輕微的痛。小腿那種應該是輕微的靜脈曲張,做了健身房的leg extension後,其實已經有立竿見影的改善,這不是比喻,是真的,一做完該日要做的動作,踏出健身房,小腿立馬不痛。但好死不死,早幾天跑步時,跑完6K又不好好拉筋,肚子餓去了吃飯竟忘了拉筋,其實也有拉,但只是很隨便的幾下,以為晚上拉也可以。之後今個星期整個星期,小腿也在隱隱作痛,以前靜脈曲張的感覺又回來了。

昨晚等巴士時在Google Book search有什麼講肌肉知識書可以看,就search到一本被翻譯了做中文的書—— 《肌肉復位術》,一本由中國籍駐日本的醫師寫的書。試了裡面說的方法按摩小腿:輕輕用手拉起痛處的肌肉往上提,但只用輕輕的力度,一點痛也感覺不到的那一種力量,之後往左右來回反複「搖晃肌肉」30秒,那我見既然不會引起任何痛處,作者又標榜沒有任何保健經驗又非專業人士都做到,那應該很簡單吧,我就照做了,30-60秒後,我真的沒有那麼痛了。整個小腿後方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都做了一遍,不只當刻馬上不痛,今天睡醒也不痛了。可能是因為我的那種痛楚是比較輕微,可能是這個方法實在太奏效了!真的,以前用我自己的「土法」狂掐一晚之後,當刻是不痛,但手會累,而且不能保證翌日或下一個晚上也不痛,套用了這個復位術之後,立刻不痛,今天工作了一整天都不痛,真的不禁令我嘖嘖稱奇!謝謝醫師們教了我珍貴的一課!

my work desk


最後:

1.這不是書評,所以如果你想了解那些書多一點,還是自己去看一看比較好,因為每個人需要注意的身體狀況也不盡相同。

2.拉筋不是藥,也不是手術,如果你的身體狀況需要找專業醫師調理或治療,就建議你不要自己亂來。就我這個身體來說,是因為我知道一定不需要藥或手術,所以我就自學相關知識,聊以自助。如果都順道幫到你,it’s my pleasure!

3.如有任何查詢,例如不知道自己是需要中醫/西醫/拉筋/吃藥/手術,請必咨詢可靠的醫生/健康護理專業人士意見後才作出適當決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