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散文/鍛練

(编辑过)

其實第一次跑步不是四個月前,第一次跑步是疫情前,不過那時候體能很差,能跑一小時已經是幸運,所以更多時候是跑不夠10分鐘或15分鐘又要休息。疫情2019 年尾開始,完全打破了一個剛開始想運動起的人的計劃。疫情初期至中期,連出外都很少,只限買日用品和工作,謝絕跑步。幸虧2022 年新年假期開始一點一滴地再次pick up 以前的跑步習慣。

由跑200 米都很不夠氣,到可以跑1 公里、3 公里、5公里、10公里,然後開始上健身房和去公園鍛練體能,開始認真研究YouTube的健身影片,包括外國的、香港的、台灣的和內地的,學習適合我不同體能階段的體能訓練和器械訓練,又會上網問一些健身經驗豐富的「師兄」,在沒有請私人教練的情況下,好像瘦了4-5公斤。這是2022年新年到現在7月為止發生了的事。

可能這已是比較慢的進度,因為一開始時(1-4月) 真的不能控制飲食。前幾年開始喝少了很多酒,由每次在外聚餐都會喝,到只在大時大節才喝,到最後身體告訴我她比較喜歡喝橙汁、蘋果汁,那就連節日時都不喝酒了。年月累積,還知道哪家餐廳的橙汁是鮮榨,哪家是買超市的然後mark up 10 倍賣給你可憐的一小杯等等。

吃方面呢?經過3個月努力,由4月開始認真控制飲食,已算是成功消滅了吃零食的癮,no jokes,真的比煙還難戒。大學畢業後一年我戒煙,一轉工作,一個月都不用,說戒就戒,可能因為當時煙癮還不深。 但至於零食啦⋯⋯吃了廿幾年,天天都吃餅乾,多數晚餐都吃薯條,昨天跟朋友說起,基本上我以前就是吃一堆致癌物下肚:薯條、McDonald’s、KFC、Burger King、Mos Burger 、Shake Shack、星球爆谷、各種餅乾,最喜歡樂天熊仔餅、牛奶餅乾、魚仔餅和蝴蝶酥,還有薯片、塗超多牛油的麵包、茶走(香港茶餐廳特色,即煉奶+ 熱奶茶;煉奶取代了糖)、香腸!基本上就是吞下一堆致癌物!What the f?!

為什麼以前我可以這樣生活?因為好吃呀!不至於完全不理解過去的自己,但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會跟以前的自己說: 信不信由你,不要再吃了,你會後悔的。

控制飲食後,現在主要是蔬菜+ 魚+雞胸,有時會不想吃飯,就用烏冬代替。多菜少肉,都是基本入門的級別。零食方面,由每天吃,到一星期吃一兩次、到一個月吃一次,有些應該是一年吃一次,即下次吃應該是一年後了,希望能持之以恆、令熱量攝取少於熱量消耗吧!由於減的過程是漸進方式,所以除了初中期很痛苦之外,之後都是身體自然不想攝取的時候了,像當年戒酒一樣。

運動方面,現在是每星期基本上只要沒肌肉酸痛我都會either 跑步半小時或以上,或者去健身。經過這幾個月以來的努力,我真的覺得自己瘦了不少,起碼身體不再那麼脹,骨盆前傾和寒背的問題也改善了,因為做健身器材一定不能寒背。

至今去了不同的地方跑,包括:

  • 粉嶺
  • 上水
  • 白石角
  • 大學火車站
  • 大埔
  • 沙田
  • 荃灣
  • 深井
  • 尖沙咀
  • 北角
  • 中環
  • 上環

日後如果有能力都一定會嘗試去其他地方跑,跑完全香港(甚至全世界)想試跑的地方!用另一個方法,認識本地容易被人忘記,甚至從來不被人認識的地方、小街道!

(好像)瘦了不少,以前漲很多

4月到現在的圖片、紀錄太多,不勝盡錄。


讀者來信: shirleyleung1508@gmail.com

個人網站:Shirley Writing Home (google.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