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忘不了的10套電影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只有我喜歡這些電影,唉,真的好孤獨」,不用擔心,因為我也喜歡這些電影。

前言

這篇文章比較長,如不想看前言,請自行 skip。

一直都覺得自己喜歡的電影都是屬於比較小眾的類型,可能是相對Marvel 這些系列而言,可能是我喜歡的電影我的朋友都不喜歡,但這樣說不代表所有小眾或少人喜歡的電影我都喜歡,只不過我想嘗試分享對我來說最難忘的10套電影,暗中期待著會引起某些觀眾或讀者的共鳴。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只有我喜歡這些電影,唉,真的好孤獨」,不用擔心,因為我也喜歡這些電影。

那麼,如果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在喜歡,孤獨的人不就只剩下我了麼?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唯有等那個會說「我都一樣呢」的人吧!

只選10套,是因為大概沒有人會想看《忘不了的100套電影》,還要看我在自我陶醉地寫那100套電影如何如何的影響我吧?但其實歸根究底,只是因為沒有太多電影是足夠難忘的。有很多中外電影都曾閃過我的腦海,但很多都只是停留在「好看」的層面上,對我的生命或成長沒有重大意義,也沒有留下太多痕跡,或者我只是對那些電影的某個角色、演員產生好感,或只是喜歡當中的某個鏡頭,那些電影我就不在這裡長述了。

(所有中文戲名=香港區上映的中文譯名)

No.1 李小龍《死亡遊戲》

這電影對我來說,影響很深,因為他象徵了我和爸爸罕有的共處的時光。

相信很多人的爸爸都是breadwinner,長期在外工作,陪伴子女的時間一定沒有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多。對於雙親都是上班族的人來說,可能爸媽一樣都只能撥出很少時間給子女,但我媽媽是家庭主婦,只有爸爸在外工作,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是幸運的,因為媽媽為我健康的成長貢獻了大部份她的時間。爸爸呢?就貢獻了他大部份的時間在上班,為家糊口。

所以,我只能在星期六日和他相處,因那是他放假的時間。小時候沒有apps,沒有iPhone和Netflix,甚至連YouTube也不是主流娛樂的時候,放學後就跑到VCD/DVD店窩1-2個小時,既能逃避功課,也能看喜歡的電影。爸為了監視我不要亂花錢租太多電影,有時候他會跟我一起去租,他也順道可以看看他喜歡的電影:功夫片。

因為這個原因,小時候別的女生在看卡通片,和朋友去唱K(卡拉OK),在學校打球,在玩他媽哥池的時候,我就在看李連杰和李小龍。而很多電影都是李小龍主演的,一堆一堆拿回家看,什麼《唐山大兄》、《方世玉》,一大堆的。當中最難忘的就是李小龍在《死亡遊戲》裡跟敵人的廝殺。那時候我只有大概12歲,刀刀見血,當主角李小龍的臉或身體被刀傷到,身為觀眾,只能呼痛,因為感同身受,但完全不覺恐怖,雖然血腥,但血很假,所以只覺非常刺激!那些拳腳,令人回味無窮,就是這樣,為我喜歡看真拳實腳的動作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笑)。


No.2 甄子丹《導火線》

長大了,就開始自己找動作片看。李小龍走了,李連杰老了,可以看誰呢?之後斷斷續續看了很多,我對成龍那一類沒興趣,後來看到甄子丹,如獲至寶,第一次看他演出就是這部戲。那場在南生圍(位於香港元朗)廢棄石屋裡的打架場面,可謂畢生難忘。看到他的頭、頸、手腳被狠狠地撞在欄杆上,沒有最刺激,只有更刺激。正常女生也許會說「你是變態的嗎?」,但身為功夫片迷,說穿了,不違言,演員打得愈辛苦,動作就愈漂亮,我就看得愈興奮。欣賞的除了是天衣無縫的演出,還有演員在背後的付出,受傷也只能繼續拍,雖然背後可能多是因為不能毀約這個說出來一點也不漂亮的原因,但事實上,已不是很多人欣賞沒有CG的動作片。刀劍帶血,看著也覺得痛,已不太想看。槍戰又太遠距離,所以我最喜歡看的都是近身搏擊,拳拳到肉的那種,動作流麗,一拳一腳看似自然流露,雖實際上有動作指導/武指,但仍不減強勁的節奏。而且每一次出招和接招,都是演員半生苦練濃縮出來的鏡頭,當真是台上幾分鐘,台下十幾年功

因為喜歡看功夫片,就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也學習了很多平時老師不會教你但世界上真實存在的東西。例如因為這套電影,我就知道了什麼是MMA。全名 mixed martial arts 綜合格鬥技,飛簷走壁,絕無特技,看到什麼叫做功夫底子,什麼叫做日練夜練的勤奮,什麼叫演員的專業精神。如果曾經有那麼一個同事、學生、同學、家人覺得我是勤力的人,也許,骨子裡的一點點勤奮的基因,就是從看功夫片和對演員在背後有血有汗的練習的理解,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吧!


No.3 《Music and Lyrics》 (中譯:冧歌有情人)

我對英文的濃厚興趣,不是因為遇到外國帥哥,長大了要嫁給他,而是因為荷里活的電影。這套電影之所有能上榜,因為它是我第一套看的有大量歌曲在裡面的電影。

小時候也很喜歡英文歌,記得第一首我把歌詞從頭查到尾的英文歌是《Vincent》,Starry starry night...... 那時候沒有Google翻譯,只能用字典或電子辭典(如果你知道什麼是「快譯通」),一個個字去查,再寫下來記。這首歌帶小時候的我認識了英文歌,也因為想了解歌中意而努力學英文,然後就進入了英文的世界,對我以後英文的學習非常有利,也令我知道學習不是痛苦的。喜歡一件事而去學,為什麼會覺得痛苦呢?所以別人對英文的抗拒,我都沒有。而Music and Lyrics 裡的男主角Hugh Grant 演出自然無比,就令我更喜歡這套電影,後來再長大一點才知道他是很著名的荷里活演員。


No.4《27 Dresses》 (中譯:27宜嫁)

說起學英文,不得不提的是那時候窩VCD/DVD店時,看到所有VCD/DVD盒背後都有英文版的劇情介紹,看多了,與英文段落上面的中文段落一比對,雖當時英文程度有限,也發現了中英的意思不是一對一的翻譯,好奇之下,查了很多VCD盒上的英文劇情簡介,除了知道那套電影是不是我喜歡的故事,值不值得花有限的零用錢去租,也學了很多字和寫句子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讓我知道原來這些英文不是書本上的看似已沒人在用的dead language,相反,是發現了很多現在有人在用的字。中一(相等於國中一年級)的我,從27 Dresses的VCD盒認識了 sophisticated這個對不同年級的中學生來說都是很深奧的字。

想表達的不是「嘩,很早學那麼深的字很棒啊」,或「學英文愈深愈好」,只是那時候年輕的我已經明白一個道理:從早學習一種語言或新技能,無論深淺,都一定比老來才學更快上手。這在之後在大學時期學日文時,更有深刻的體會和印證。


No.5 《The Pianist》(中譯:鋼琴戰曲)

之前看到@馬思高 介紹戰爭片,就不由自主地勾起了我看戰爭片的回憶。 《The Pianist》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戰爭片。戰火對城市和人民的蹂躪,當然不用看戰爭片我也知道,畢竟看這電影時,我也已經讀中學了,但只是理論上,概括而籠統的那種知道,直至看完電影中的其中一幕:把輪椅上的老人連人帶輪椅被德軍扔下樓,真的非常揪心,那時我好像都只是中一、二、三左右的年紀,看後一生難忘。片長接近3小時,是一套沉重但非常出色的電影。


No.6 《The Terminal》(中譯:機場客運站)

學習一種語言,如果沒有動力,是會在學習的過程中放棄的。真的很容易,學什麼也是。而我的動力,就是一套接一套歷久不衰的電影。現在還記得Tom Hanks在戲中精彩的演出:為那個幫爸爸帶藥的人做翻譯時的緊張和仁慈 (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在機場裡用令人咋舌的方式生活,以及片尾為女主角弄的華麗又溫韾的噴水池,讓當時在看VCD的我感到completely amazed。 也因為這套電影,我成為了他的鐵粉!


No.7 《Mr. & Mrs. Smith》(中譯:史密夫決戰史密妻)

以前寫「我的偶像」,我是會寫明星的名字的那種學生。而差不多整個中學時期,我的其中兩個偶像就是片中男女角 Brad Pitt 和 Angelina Jolie 。現在我問我的學生,他們都不知道兩位俊男美女是誰了。在弄一些 listening的練習時,意外地聽到BBC 的app都有談到Angelina Jolie呢!證明可能有人跟我一樣到現在都很喜歡她呢!當時因為覺得這套電影節奏明快,非常好看,男的俊女的美,對白又幽默,所以就封他們為偶像了!


No.8 《Lost in Translation》(中譯:迷失東京)

劇照

知道這套電影,是大學之後的事了。那時候坐飛機看《Her》,認識了Scarlett Johansson,非常喜歡,所以瘋狂地找她的資料,也翻看她以前的作品,現在還記得 《Lost in Translation》。如果你看了我在這裡發表的所有作品(謝謝你!),孤獨,是最常出現的主題和感覺,這也是我最常感覺到的東西。有時孤獨不是一種情緒,而是一種純粹的存在,所以我用「東西」來形容它。在這電影中,男女主角或被人在異鄉的孤獨包圍,或因在日常生活中不被理解而感到沮喪,兩人在酒店的酒吧相遇,一起睡,但不做愛,只是真的睡在一起互相取暖。人生太長,有時不能奢望被人理解、認同,哪怕只是一生中只見一次的人,如果能被這個人理解,已算是得來不易

(OMG,寫到這裡已3000多字......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這些電影)


No.9 《Cast Away》(中譯:劫後重生)

這套電影是第一部讓我知道原來對白並不是最重要的電影(《刺客聶隱娘》是第2部。)片尾的twist也是意想不到的-想不到片中Tom Hanks 的老婆已經改嫁,難為Tom Hanks一直都以她為動力才得以在孤島上找到活下去直至被救的動力。我看了這部電影兩次,第2次看時,到了排球Wilson被海水沖走的那部份,聽到Tom Hanks的嘶啞,真的想哭。


No.10《非誠勿擾》

輪到台灣的電影了!看完之後,就喜歡了舒淇。之後一連串看了很多她的電影:《愛LOVE》、《非誠勿擾2》、《千禧曼波》、《不再讓妳孤單》、《最好的時光》,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在台灣影視圈中舉重輕重的人物,例如侯孝賢導演,音樂人林強,以及侯導的許多台灣電影,也因他的電影填補了我對台灣歷史認識模糊的一塊。因為《非誠勿擾》,也認識了內地演員葛優,他在這電影系列中的演出也很精彩,演活了一個憨厚、實事求事又專情的男人。其實兩套《非誠勿擾》我都重看了,所以加起來是看了4次。喜歡它的劇情和演員間的對手戲。不記得從哪裡看過這句話,我覺得或許可以用來總結這套電影:找到一個你愛或愛你的人不難,但找到一個可以一起生活的人,很難。很慶幸,無論在電影中或生活中,舒淇都找到了。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個人 IG 攝影集

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