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裸職後,我一個香港女生獨自去了北京旅遊 (三)| 最終章

今回摘要:零碎照片堆、水長城

這最終章,會比較長,如果你沒有空,不必一次過讀畢。

本篇終章分兩個部份:

(1)照片堆(不按時序,看圖說話);

(2)水長城



■ 第一部份: 照片堆

(1)798藝術區

這應該是在798藝術區拍的,右邊是一個類似藝術家工作室,有幾個男人在把弄一堆鞋,我想那裡至少有50-80隻鞋。全堆在桌子上,因為工作室全是被玻璃包圍,而他們也沒遮擋,所以基本上一目了然。但沒理由在門外盯著別人工作,讓他們變成動物園的動物吧?所以,我徑自走過,然後就看到這樣美麗的燈。

美麗的燈

798藝術區(一個大樓內的暗角處):應該也是別人的工作室的門口。藝術區的展品太多,反而沒有拍太多展品/畫的照片,拍了也不知放到哪裡了。

如果每張展品(畫)我都拍,我的相機應該會不夠memory。而且,我總覺得,雕塑還好,但畫,總是應該用自己雙眼看的

門和信箱


(2)天安門

不知道哪一天,我去了天安門。我這個無知的港女,想看看傳說中的天安門其實是什麼樣子。因為一直都只是看新聞,書,電影,從來未見過眼前的天安門。

前一晚,我在網上和帶去的旅遊書裡看看天安門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因為我絕對不想只看一個地方而刻意出門。當然我不會把日程排得令人透不過氣,但我起碼會讓我自己下午和晚上都有特定要去的地方,其他時間就漫無目的地走。

去天安門前,要經過安檢。那天下著大雨,煙雨曚曚。我帶去的相機,被稱為「文青相機」(這個稱號我也是後期上網查一查這部相機的風評才知道的),所以有很多特別的濾境可供使用,當然,也可以正常地用手動模式控制快門、光圈和 ISO。

我忘了這張(下圖)是用濾鏡還是手動控制了,總之一定不是AUTO MODE,要不然應該不會有這種效果:

天安門前

那天過安檢,人頭湧湧,雨水瘋狂拍打我的雨傘,差點連相機都報銷,幸好我用幾個膠袋蓋住它。人全濕沒關係,相機、手機不能濕!

也去了天安門附近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入場人數眾多,大家都邊撐傘邊魚貫入場。除了一般遊客,也看到學生穿著校服參觀。剛巧我前面的男生都是一個人排隊入場,所以一人去旅行的人真的很多!

雨中人

看完展覽後,就看到這位盡責的......公安?只知道他是維持秩序的公職人員,但不知道他是博物館職員,負責在博物館門前(他身後就是中國國家博物館)站崗,還是公安。

拍這張照片前,我看了他很久,雨下得愈來愈大,他只有這頂小得可憐的帽,他也沒去那裡避雨,也不能撐傘吧?那一刻,我真的很佩服他們,也佩服所有因公需要而不能逃避不想面對的人和事的所有人,包括疫症時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以及平時為了客戶要求而被迫加班的上班族(例如我)......!

後來雨真的太大,拍完這張照我就走了。很遺憾,真的很想像在天壇一樣,多逗留一會,感受一下那種空曠,沒太多遊客、天子腳下的空間感。就算在香港,找一個有海的地方,我也可以呆站很久,呼吸著當地的空氣,當時北京正值7月盛夏,沒有沙塵暴,所以我真的很想多留在那裡看風景多看一會兒。


(3)其他地方

大街的日落

某胡同內的紋身店

紋身店沒光顧,倒光顧了它附近的一間足沐店,當日的腳太累了!

忘了是哪裡的 cafe。有書櫃,可以自己取書看。很舒適、悠閒的感覺。

2016年的我(下圖)有的基本配備:一個大得可以放得下我的相機和2個鏡頭的袋、相機、涼鞋。

我吃北京填鴨附近的胡同(忘了是哪個站)

高手在民間!他好像是在畫他自己家門前的牆。很多路人都誇他畫得好美,我好像都有,但忘記了。話說回來,我看著他起草圖,然後走了一圈,他就上色上到這樣了,真的不得不令人感到驚奇!這花是牡丹吧?

■ 第二部份:水長城

有關這個部份,因為有太多話想講,經歷也太神奇和瘋狂了(我坐了陌生人的順風車!),為了長話短說,我決定列點:

1.乘車到東直門
2.轉乘巴士,再轉乘計程車(很短程,不貴)
3.下車後,經過一條有旅店的村,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地方
4.爬上無數的樓梯級
5.那天,我預期會走好多樓梯,但我有點樓梯恐懼症,所以帶了一個旅伴:我的其中一隻小熊,用來安慰自己「不用怕」。

是從香港的家帶去的,對沒有旅伴的我而言,小熊就是我的旅伴!因為我對長樓梯(無論上落)有恐懼感,不捉實扶手我是不想走下/上去的。還記得一開始走上去時,我像一個老婆婆,扶著石牆(沒有扶手),一級級慢鏡般走上去,連身旁的大叔大嬸和小孩都走得比我快。

很恐怖......

為什麼恐懼樓梯我又要去呢?因為我一個人去,我一定要自己下來,沒有人會幫我,想到這一點,我就決心要挑戰一下自己也不知是哪來的決心,但對於旅行和探索新地方,我是絕對不怕的。至少,處理人際關係令我更害怕。

要上去了!Let's GO!

門口


遊人稀少
上去前拍的
走近水源

6.要離開了,我沒有叫計程車司機等我,因為我不知道我會在上面多久
7.走下水長城,穿過旅店村,沒有巴士,我開始有點害怕
8.天色漸暗,我一定要在天黑前離開
9.我一邊走一邊攔截順風車,看看有誰會做好人送我一程免費車程
8.我招停到一架銀色房車
9.他們是內地人,一家三口,我們互相寒暄,下車時我瘋狂道謝
10.他們順路送到我去一個巴士站,站前沒有站牌,因為是鄉村的緣故吧!
11.我問當地一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年青人,「巴士站在哪?」
12.他指指前面,原來農村合作社的前面,就是巴士站
13.我跟他一起上巴士,順利離開
14.回到東直門,終於放心了



這就是有點瘋狂的經歷,真的像美國電影一樣,坐了陌生人的車,幸好上天覺得我命不該絕,最後有驚無險,順利回到酒店。不來馬特市的話,我應該現在也未把這3篇遊記完整地寫出來,不寫出來就也不會有機會回顧幾年前還年輕和瘋狂得很的我、無所畏懼、自由自在和悠閒的最好的時光。去了水長城,我是不是已經不怕行樓梯呢?不是!所以也不算克服了對樓梯的恐懼,但是,打這幾篇遊記的期間,的確重拾了冒險的心,因為回想過來,人生都是一場冒險,我繼續會有害怕、不想面對的人和事,現在也有,但希望這顆冒險的心,會不停鼓勵我吧!但願我不會中途放棄,就像旅行一樣,心裡一定要想著:無論如何,我務必要到達目的地!而我的目的地/目標是什麼?就是:

不會被恐懼和悲傷淹沒,勇敢地在困難的人生裡活下去。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個人 IG 攝影集

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