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裸職後,我一個香港女生獨自去了北京旅遊(一)

(编辑过)
沒什麼大道理,只是一篇普通的遊記

時間倒流到大概是2016年,那時候做了一份全職工作一年後,就離職了。當時還年輕,大學畢業後就做的第一份全職做得好累,因為受不了每天10小時工作的身心靈煎熬,所以遞離職信了,當時香港的經濟大環境看起來還不差,也覺得這一年工作太累了,要把身心原廠重設,放鬆一下,遠離工作,就離職了。

你可能會問:裸職不怕找不到工作嗎?我不是專業的經濟分析師,但當時香港大概的情況也不差,所以我堅信裸職後一定會找到工作。(現在就不一定了!)所以,大學畢業後全職工作1年後,我選擇裸職,然後用二手買來的Olympus EPL7相機,當起了時間自由(但財務不自由)的人,沒收工資,只為自己開心的去當了個「全職的」攝影師。簡單來說,就是裸職然後帶上相機去玩

裸職後,在家附近的旅行社閒逛,找到一家旅社,職員幫我訂了酒店機票。這位旅行社小姐非常貼心,幾年後的今天我還記得。

那時,我只想離開香港,去哪都可以。

好像是在798藝術區看到的



「你要多少張機票?」

「一張。」

「你一個人去?」

「對。」

「你確定你一個女生自己去北京?」

「對。」

「那我幫你找一家比較安全的酒店吧。」她把電腦屏幕翻到我這邊去,讓我看到她找的酒店。「這家宜必思酒店在三元橋,有櫃台,有保安,出入有密碼,要有房卡才可出入房間,對女生來說比較安全。」

給了錢,接過相關文件,大約一個星期後就出發了。

也算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選擇北京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香港在那幾年有太多陸港合拍片都是拍北京(如《春嬌與志明》、《中國合伙人》),拍得很好看,覺得北京很美,可能只是電影好看,所以導致我對北京也無可避免地有了好感,大學時也看了很多馬家輝先生的書(例如《大叔》、《我們》、《你們》、《他們》、《對照記 @ 1963 》、《愛上幾個人渣》等),讀完這些書,對他和朋友們在北京的故事感到津津樂道,遂覺得北京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決定去了。

為什麼去了那麼久,都忘了哪一天去了什麼地方,大部份做過的事都忘了,只記得少部份的時候才來打遊記?一方面是因為我想打,第二是因為看到了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的這篇北京遊記挑起了我想打遊記的筋,如果再要說的話,就是看到 @志工爺爺 說最近這裡發文量低了,所以就寫了。

已經忘了旅程的 itinerary ,所以唯有看之前拍的照片,把最深刻的記憶娓娓道來!


2016年 夏天 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

我就很喜歡這個構圖,你呢?

景點 1 : 北京天壇

在香港的時候也不覺得熱,到了北京天壇才是真的熱!我當時袋子裡的Motorola電話都快熱到爆炸了。

我覺得天壇的建築應該不會有一個角落是沒有背後深意的。
建築的細節,真的是鬼斧神工。


景點 2 : 東直門站的cafe

另外一天,我在北京地鐵東直門站下車,來了有「對照記」這名字的cafe。為什麼這cafe的名字和馬家輝先生的一本書的書名相同呢?我都不知道。我本身是不知道有這cafe的,是因為要來幫一個朋友買北京填鴨帶回香港,所以在等鴨子做好之前,就唯有隨意逛逛,沒理由專程出門,就只為了買一隻鴨吧?漫無目的地走著,就來到這家店。

從我的座位看出去,用了黑色濾鏡
正常光線

這是一家寵物友善的cafe,所以裡面有人帶了小狗來,(鏡頭看去)很鬱悶的感覺,不過只是我覺得而已,可能小狗自己悠然自得了!我吃了一些輕食,等到差不多時候就離開,去取鴨子了。

忘了這裡是哪兒,這群老人的悠閒吸引了我,令我這個營營役役的都市人羨慕不已!

在一條橋上吧?

乘北京地鐵回到三元橋的酒店。整個行程99%的交通選擇都是地鐵,因為太方便了。最有趣的是,北京地鐵的地鐵線是一個環,我想這是他們有內環,二環,3456環的意思吧?(還是只是因為公路的原因?)好處是如果過了站,基本上繼續乘搭就一定能去到要下車的地方,因為是一個循環路線。香港也有這類的巴士線啊!

景點 3 : 南鑼鼓巷

另一天,就去了南鑼鼓巷這個站,掃街(廣東話詞語,意思是「狂吃街頭小吃」),買紀念品(盡是一些沒用但便宜又有趣的東西),逛紀念品小店、煙袋斜街、什剎海,逛胡同(記得「金魚胡同」有著有趣的名字),去酒吧喝酒聽歌,逛湖,看人家下午去踩鴨子小船(好像《春嬌與志明》這樣),但他們是不是真的在那個湖拍攝,我就不知道了。

從下午開始逛,買了幾樽RMB 5 的酸奶,邊喝邊走。

從早逛到晚,晚上在酒吧喝酒,那裡的人也很君子,沒有人騷擾我,我也沒敢穿得太性感,場子也很不錯,乾淨有格調,黑暗中潑上狂野的紅色,旁邊又有令人微醺的橙色燭光,是一個遊客區裡很舒服的酒吧。為什麼我會選這家呢?因為我路過聽到駐場歌手唱馬頔的歌,我忘了是《南山南》還是《傲寒》,是我喜歡的歌,就進去了。我坐下後,點了一些小吃,點了一杯 cosmopolitan,就聽他唱了幾首我很喜歡的歌,是宋東野的《董小姐》和《安和橋》(!!!!!),真的太幸運了,真的是好像在拍電影,我想聽的他好像早就知道,可能因為當時這幾首歌在北京都很火吧?

My cosmopolitan
駐場歌手


(待續)

(想起梁靜茹的歌:你是未完待續當局者的謎......)



Liker.social: @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x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