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散文/寫作的意義

如果沒有寫作,我會是一個:慘。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寫作真的令我品嚐了不同人在不同地方的感受 ────不只是巴黎。獨自去北京的時候,也積攅了寫遊記的素材。出發前也有在袋裡放一本寫了交通方向、乘車次序的小紙條的北京遊記,還記得那是王貽興(香港作家)寫的《尋找老北京》。至於從書上讀到的真理,最深刻的是:如果有負能量,其中一個回復正常心情的方法就是培養並投入到自己最喜歡的興趣中,有人喜歡踢足球、跑步、練琴,只是我喜歡寫作。所以,我想,令悲傷離開我,於我而言,就是「寫作的意義」吧!


如果沒有寫作,我會怎樣?

一直很喜愛獨立樂隊 My Little Airport,一喜歡就會想了解他們更多,所以看了很多他們的訪問。在其中一個訪問裡,主音 Nicole 在一張紙上寫了自己的心聲。那張紙上寫的是:

「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是問卷的形式。

她寫:「如果沒有音樂,我會是一個:慘」

如果沒有寫作,我想我應該也會是「一個慘」。

寫作沒有令我放棄很多,因為寫作在香港普遍是賺不到很多錢的。所以不像那些追夢的律師和銀行高層,因為我不用放棄高薪厚職。台灣可能還好吧?藝文氣氛比較重,但在香港?哈哈!我想我已經回答了。

記得中學時,有一個我當時和現在都很敬佩的師兄,他知道我有寫文章,他問我:「你未來想做什麼?」這是每個學長都會問學妹的問題吧。我說:「我想做作家。」

那年我中二。(相等於初中第二年)

當時我也知道只有最有名的作家會有所謂的「名利雙收」,我也想做一個即使未能不大富大貴,但只憑寫作就能不愁衣食的作家,所以,當時我心裡已知道全靠寫作在香港「搵食」(維生),應該不太可能吧?我未能清高到每餐只吃三文治呢!

說得有點遠了,是時候回到正題。寫作對我來說,是讓我可以:

-好好地做自己

-對世界和自己坦白

-找到一個最私密的朋友

-結識到同道中人

-得到安慰

-知道自己不是只有負能量的垃圾人

-和知音分享一些他們和我都經歷過但平時不會說的事

-到不同地方旅行,包括想像中的地方

-緬懷過去

-感到快樂

對,寫作是在我充滿壓力又不能跟身邊人吐苦水的時候的情緒出口。如果沒有寫作,我就不能說出我想說的。平時在生活中,這些也不便跟別人說吧?別人有別人正在處理的問題,別人有別人生活的難題,別人有別人不想聽你吐苦水的權利,別人有別人......很多的原因。如果Lady Gaga說的,房間裡100個人也不相信你的時候,有一個人相信你就可以,那個「人」,對我來說,應該就是寫作吧。

謝謝寫作帶給我的寫作的意義,以及

活著的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