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ori
Shiori

An apprentice writer 學寫字的人 Instagram: LFS.wordart

[經驗貼] 詳解1v1外教平台 Cambly vs italki

疫情初始時無心做事,全靠學習語言和練字度日,發現了一些特別好用的平台/app,希望介紹給大家。絕對真誠,回饋社會。

這是第一篇,介紹兩個外語學習平台Cambly和italki。

重點說三次:不貴!不貴!不貴!

對比市面上動輒上萬(rmb/hkd)的教學機構,或者動輒300hkd一小時的私人1v1教學,Cambly和italki都算是良心平台,可以散買(Cambly 15min/55hkd 起跳,italki一節課30min/30hkd 起跳),不一定要捆綁/訂閱

訂閱Cambly可以便宜到1分鐘1塊錢(15min/18hkd)。italki看老師,我現在找的老師 30min/46.5hkd.

Cambly vs italki

下面開始詳細介紹,分為1.平台性質區別 2. 學習模式/付費模式區別 3. 老師選擇 4. 個人建議 & 我是怎麼學的 。

Part 1. 平台性質區別:

  • Cambly只做英文學習平台,italki 什麼語言都有
  • Cambly的老師都是英語母語使用者,italki的老師不一定是母語使用者
  • Cambly的老師可能只會說英文,italki的老師有輔助教學語言
  • Cambly純粹教學,italki在教學之外還有社交功能(語言交換/語言伴侶)
  • Cambly沒有免費功能,italki免費功能不錯(如免費改作文)等
  • Cambly自帶錄影功能,可以回播複習(你也可以選擇不錄),italki無
  • Cambly延伸產品Cambly Kids 給小朋友用,italki無延伸產品。

以上可以看出,Cambly專而精,italki博而雜。

Cambly的目標客戶:想和native speaker練英文口語的人

italki的目標客戶:想學習外語的人

這個區別也導致了他們的學習模式/付費方式的區別。


Part 2. 學習模式/付費方式區別:

Cambly

  • Cambly針對英文口語練習,考量是「你說了多久」「你多久說一次」
  • 買的是「時間」,你用買的時間去約老師,等於所有老師價錢一樣
  • 訂閱會員制更划算(subscription,可以選擇包一月/一季/一年,頻率選擇每週2天/3天/5天/7天,每次時長選擇 15min/30min/60min),有利於長期規劃你的時間安排。
  • 會員制規定了每一次的quota,不能累積,不能超額使用。比如我現在的plan是每天15分鐘/每週7天,如果某天沒說,那就是浪費了當天的quota,也無法說超過15分鐘。
  • 如果想散買,或者在plan之外多說多練,那就要買Anytime minutes,價錢是15min/55hkd,即一小時200港幣左右,比會員制貴,但仍然比外面便宜

italki

  • italki針對學習外語,考量是「你跟誰學」「學什麼(課)」
  • 你買的是「老師的課程」不同老師價錢不同,同一老師的不同課也價錢不同(i.e. 有些老師根據學生程度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價錢不同,有些老師區分casual conversation/writing skills,後者會比前者貴一點,價格都是老師自定)
  • 要多買/長期用的話,只能分別買某一老師某一課程的package(i.e. 跟某位老師上5次會話練習,通常會有折扣,折扣多少也是老師自定)怎麼學(頻率,時長)純粹看你自己和老師約。沒有會員制,也無所謂quota。
  • 散買(一節課一節課買)與買package價錢差不多


Part 3. 老師選擇

Cambly

  • 可以選,也可以不選老師(按start practicing ,然後平台會隨機安排老師)
  • 可以隨時開始(在線的老師都可以直接打電話)
  • Cambly註冊即送10分鐘,可以隨便找老師聊

italki

  • 必須選老師平台不會幫你安排老師
  • 必須預約,一般至少提前1天/12小時預約,比較難約到當天的課
  • italki每個賬號有3次試堂(trial)機會,比普通課堂便宜。

兩者都有強大的老師檢索功能,值得好好利用。

Cambly可以選口音(British/North American/Australian),italki可以選擇收費範圍。但兩者都可以輸入關鍵詞,搜索你有興趣的話題/地點甚至歷史人物,更順利地匹配到興趣相投的老師。

i.e. Cambly: 我輸入theatre找到了現在最合拍的老師,在背托福生物單詞的時候輸入biology找到了愛丁堡大學生物系畢業的人。

i.e. italki上搜村上春樹可以找到喜歡讀村上的日文老師。


Part 4. 個人建議

  • 你最好明白自己想學什麼,想怎麼學,學到什麼程度,甚至教老師怎麼教,然後按照你的想法去找到那個ideal tutor,固定和那個老師學。
  • 如果你不太「知己」,你至少可以「知彼」:看看老師的個人簡介,或看下video感受下老師的口音。
  • 更重要的是,即便什麼也不知道,或者沒想那麼多,也立刻開始學。說著說著很可能就會知道自己薄弱的地方在哪裡,想要怎麼提高,怎麼才能交流。
  • 固定的老師往往比隨機的老師好。不過隨機老師可以練習一下應變能力,i.e. 聽一下不同口音。

我是怎麼學的

Cambly

  • 英文不錯,用Cambly的原因是沒機會和母語者交流,目標是near native
  • 希望找到的老師是「有文化」(culturally aware)、愛讀書(avid reader)的人,一方面平等地聊天,二是幫我看我的作文,修改不是語法層面,而是文學層面,比如討論下意象的處理
  • 我檢索poetry找到了第一個固定老師,是住在倫敦的退休英文老太太,她在寫自己的第四本小說。我們讀過詩歌,讀過我的作文,從宮崎駿聊到教育制度。
  • 檢索theater找到了另一個固定老師,是英國劇作家兼發音指導。我會請她看作文,糾正發音(糾正的是發音pronunciation,而非口音accent,我不執著於口音)。我們會一起吐槽魔戒(並且知道這樣會得罪人),討論莎劇改編,特別美好。
  • Cambly的老師很少是「英語老師」,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我覺得想藉此機會了解/討論某些行業的議題應該很好(i.e. 時尚/新聞/環境/社工/航空/飲食),雖然我暫時沒檢索過這些。
  • 我3月1日開始用,每天15分鐘,至今四個月(也買過幾次anytime minutes)。感覺進步很大,就像給自己造出一個英文環境,腦子裡除了粵語、吳語、普通話的通道,還外加了一條英文的高架橋。因為喜歡和老師們聊天,腦子裡開始自動翻譯日常生活,英文成了身體記憶,說起來一點也不心虛/膽怯了。我是認識了Cambly老師之後,才開始翻譯舊作,翻譯之後居然覺得自己的英文比中文還寫得好(什麼鬼)。

italki

  • 日文還是起步階段(大概B1?),沒法像英文這樣使用自如,目前比較忙,希望慢慢學。明年再認真學。短期目標是明年7月考N1,長期目標(十年?)是near native
  • 用italki是抱著「上課」的心態,想找三個固定老師,一個練口語,一個教文法,一個教閱讀。
  • 目前找到了教閱讀的老師,是日本的雜誌編輯,年輕時讀日本文學。我們最初是一起讀NHK Easy News,但我覺得我基本都會,不必跟老師讀,所以就提議說可以讀日本文學,比如小川未明的〈野薔薇〉(野ばら)。她說這個太難,我就請她介紹。她推薦了星新一的短篇小說〈禁忌〉(タブー),還未讀。
  • 感覺italki很多老師真的是全天在線全天教(至少日文如此),好像沒有Cambly「各行各業」那麼豐富。不過我日文是起步階段,就是要找日文老師(而非找有趣的人聊天),所以不影響。
  • 我是感受到了Cambly的好處之後,想到可以用italki學日文的。我目前只用了一週,只上了五節課(每節課30min),但已經覺得很好,會一直學下去。


總結:都是我相見恨晚的平台。我因為喜歡他們的理念(私人訂製的外語學習),也真的學到很多。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