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士兵守候公主99個夜晚,為何卻在第100天離開?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但不知它的實際標題,姑且用「士兵的一百天守候」來稱之。

話說很久以前,某國國王舉辦盛大的宴會,旁邊的某位士兵看到高貴貌美的公主時,第一眼就被她深深吸引住。

當士兵找到機會向公主表白時,公主說「如果你願意日日夜夜在我的陽台下守候, 一百天後,我便與你在一起。」

如是者,士兵每天都在陽台下守候,而公主每天走出陽台,也總會看到這個癡情男,於是日漸為之感動。

一天,兩天,十天,二十天。。。無論風吹雨打,抑或日曬雨淋,公主每天都會看見士兵在陽台下守候自己。

然而,經過九十九個夜晚後,就在士兵守候的第一百個清晨即將來臨前,士兵卻拿起椅子逕自離開。

這個故事弔詭之處,是沒有提供官方版的結局(至少在筆者的認知裡沒有吧)。到底士兵為甚麼最後會離開,每個人都可以有各自的演繹和解讀。


最初聽到這個故事時,自然覺得「邊有人咁戇居呀」,就算要走,也無須等到最後一晚才走吧。

第一次開始比較明白這個故事,應該是好幾年前的時候。

當真正決定要放棄某些東西前,總覺得某天可以等到大團圓結局,只不過到了可以抽身的最後關頭,才醒覺原來世間沒有任何事情,需要如此的卑躬屈膝。

當然,它可以被理解成愛情故事,但個人覺得這個故事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卻又不止於此。

公主所代表的,可以是一個人,可以是一件事,也可以是一個城市。

哀莫大於心死,這是筆者覺得士兵離開的理由,而他離開的決心,相信比很多人來得更大,最後才會頭也不回地離開。

然後,今天又再想起了這個故事。不知道當下又是守在陽台下的第幾天。

P.S. 在電影《星光伴我心》(Nuovo Cinema Paradiso)裡,也曾提及這個士兵守候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