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影視雜談】《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仁者無敵,好人一世平安

一直想寫寫這套《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不過耽誤已久。電影好看,但想寫的並非影評,純粹想從「好人」的角度著墨。

最近聽到有位朋友說,已經愈來愈沒有耐性,繼續去做「好人」。當然,這只是源自他對崩壞社會的怨氣,以及家庭生活帶來的累心,按捺不住埋怨幾聲。

不過,在處處充滿著不公義的時代,難免也令我們思考,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做「好人」。

早陣子看完這部劇本原創的懸疑片,離場時馬上在腦海浮現的,就是「仁者無敵」這句話。

好幾次女主角面對人性的抉擇時,即使明知換來的結果可能會為自身帶來麻煩,每次卻依然選擇站在良善的一方。

明明只要放棄拯救眼前的傷者,她就可以佯裝從沒在現場出現,對有人被殺一事詐作毫不知情,暫時避開他人懷疑的耳目;然而身為看護的她卻沒有,只是依舊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

也許電影故事的結局,說心存善意的女主角最後好心好報,繼承富豪的全部遺產,包括那幢福比利大宅,就如小時候聽過的「金斧頭」寓言故事般,只要心裡不存貪念,自會獲得最大回報,未免來得過於童話的感覺。

至少在現實世界裡,尤其當刻的香港,做個「好人」,非但不會為你帶來甚麼回報,反倒隨時會惹來「一身蟻」;那麼,幹嗎我們還要笨得去做個為人設想的「好人」?

然後,又想起日劇《重版出來》的「五百旗頭」(小田切讓 飾演)。野木亞紀子改編的劇本很厲害,筆者最初看此劇時,好幾次都被惹得眼眶通紅,其中一次,是接下來想說的第五集。

對於五百旗頭這個模範聖人,女主角黑澤心(黑木華 飾演)對其舉動心生好奇,後來從酒吧老闆娘口中聽說,「其實他做好人也非那麼純粹」,才知道五百旗頭這個「好人」性格,是從社長身上學回來。

而這位社長,做好人的原因是為了讓自己添運。如果運氣可以累積的話,對他來說,關鍵在於想在哪個範疇取勝。

無論是社長抑或五百旗頭,他們都想將好運累積在出版書冊上,讓一本本的好書得以「重版出來」。

亦因如此,那個老闆娘才會說,五百旗頭雖然是個好人,但他的動機,其實也非那麼純粹。

當然,運氣是否真能累積,就看閣下是否願意相信。相信與否,那就是你的命。

做好事,積好運,或許,這也是每個在當「好人」的我們,繼續願意好下去的原因之一。祈求好人一世平安之餘,暗地也想在希望取勝的範疇,老天能夠幫上一把,例如讓黑警受到應得的報應,讓我們等到天滅中共的一日。

如果此刻正為做「好人」而覺得無力或厭倦的話,藉著在劇集裡出現的宮澤賢治詩作《不輸給雨》,節錄其中幾句與各位「好人」共勉。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
就去看顧
西邊如有疲累的母親
就去幫她扛稻束
南邊如有將死的人
就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如有吵架或興訟
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
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踱步
大家都叫我木頭
不被稱讚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那樣的人」

人常道我如傻子,沒得到別人讚許也好,但我就是要成為這樣的人。

至於回報,也許如黃偉文寫過的歌詞般,「你若然明天風山水起,仍然記得我,十倍報答別人去,對我有意義更多」。

畢竟,存好心從來也非為了甚麼實質回報,就像《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的Marta。


如果大家喜歡這裡的文字,不妨考慮follow或訂閱本人的Patreon頻道:www.patreon.com/cantokid1412

IG:cantokid14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