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港產熱話】《叔‧叔》--願我是風你是雨


上映將近一個月,終於入場看了「高先三寶」之一的《叔叔》。透過戲院的大屏幕,看著兩個大叔之間的壓抑、釋放、愛慾,很是震撼。

尤其看著太保飾演的計程車司機,如何埋藏內心喜歡男人的性取向,以及如何包容女兒那段不被看好的愛情,有點想起三谷幸喜執導的電視電影《大空港》。  

在這套以機場作為背景,且以「一鏡到底」拍攝的電影裡,也有個同性戀伯伯的角色,由經常在日劇《深夜食堂》裡出現的「小壽壽」(綾田俊樹)飾演。

當他看到孫女正在煩惱,該如何向父母介紹身旁那個比自己年長二十多歲的男朋友時,老伯伯不但對他們投以最大的支持,更或多或少因此受到刺激,最後忽爾向家人自爆同性戀者的身份,解除困於心裡多年的束縛。  

《叔叔》裡的兩位大叔,不如這個老伯般奔放跳脫,片末留白的那幕情節,坐在教堂裡的太保是否想到甚麼,是否也想趁著退休生活開始,決定誠實和坦白面對自己隱藏多年的面向,不得而知。  

只是,無法跟自己身邊最親的人,坦然說出內心最大的秘密,無疑是種遺憾;無法坦誠地在最親的人面前做回自己,是種更大的遺憾。至於那些無法說出的秘密,其實也不限於某個人的性取向。  

太保飾演的角色還有個小習慣,就是面對甚麼事也似看破紅塵,問他意見甚麼事都慣性地說句「無所謂呀」。然而,無所謂的背後,卻似有暗藏著「反正都一樣」的想法。  

個人認為,他也會有自己覺得「有所謂」的事情,只是既然身邊找不到那個「他」,自己亦無法坦然面對內心,才會讓他好像一切也變得無所謂。  

插曲方面,電影選取了青山翻唱的《微風細雨》。「寶島歌王」青山,這個名字和稱謂聽就聽得多,但完整地聽到他的歌聲,卻倒還是第一次。

「啊,願我是風你是雨
啊,微風盡在細雨裡」  

聽到這兩句歌詞,想起太保與袁富強飾演的角色名稱。一個「柏」,一個「海」。  

我是被風吹拂的樹,你是被雨淋濕的海。願我是風你是雨,來生再續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