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抗逆日常點播】My Little Airport《美麗新香港》:這世界只有一種鄉愁


話說公司樓下有個電視機,每天都會播放大台節目,有天在大堂等候搭lift,看到廣告正在宣傳一個叫《因為是朋友呀》的節目。


第一下覺得,名字有夠矯情的,繼而想到,如果將節目名稱的「朋友」改成「香港」二字,基本上可以解釋城內人經歷的一切無奈。


點解全世界睇緊Batman,本地戲院仍開業無期?因為是香港呀!


點解記者問個問題都要發聲明道歉?因為是香港呀!


點解晏晝可以堂食,夜晚想出街食個飯都唔得?因為是香港呀!


點解大家唔怕Omicron,但又驚要被送去亞博青衣?因為是香港呀!


點解好多嘢都無聲無息咁消失咗?因為是香港呀!


還有無數個已經不能言明的點解,每天都在這個城市發生。


因為是香港呀,這句回答,比起「燦神」的萬能KEY更為好用,彷彿世間所有不合邏輯的問題,都能完美解答得到。


就如那張經常在網上流傳,有個外國人說著「這就是中國」的經典梗圖,「因為是香港呀」亦如其延續的進階版。



想及至此,更加覺得,這個新香港實在美麗得難以逗留,盡頭另一端,是昔日的那個「你」--在九十年代末散發最後餘暉的「你」。


自美夢再不可尋求
我便學會清風兩袖
命運要令我學識奮鬥
但我只懂得荒謬
這世界只有一種鄉愁
是你不在身邊的時候
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頭
就當我在外地飄流/



「文化慢遊者」圍爐連結:https://matters.news/~culturalwalk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文化慢遊者

過路人

「文化慢遊者@Matters」訂閱計劃,將包括以下兩大寫作專題: 🎧 2022廣東歌 .每周定期發佈,分享最近在聽的年度廣東歌; .每月預定四至五篇,其中一篇作公開分享; 🚶‍♂️ 城市慢遊日誌 .每周定期發佈,遊走香港不同街道,發掘日常微小軼事。 .每月預定三至四篇,全部文章為會員限定; 🙇‍♂️ 回饋 .訂閱滿一年,寄送富香港文化特色手寫明信片一張。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