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人
過路人

來自香港的90後,文字工作者。喜歡本地文化,喜歡廣東歌,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與過路的你/妳相遇。 IG:cantokid1412

【懷念林振強】人如其詞,細水長流--願心中那日記隨年變厚,而當中的角色從無分手



每年林振強的死忌(11月16日),就會看到他寫陳百祥的文章,在網絡世界再次「洗版」。

「任何電視節目,只要見阿叻有份出現,你就知道,這個節目必會變為業餘、不認真,和像馬戲團。」林振強這幾句精準的評論,流傳後世的程度,絕不遜於他所填過的經典歌詞,或許更甚。


如果要筆者選一位最喜歡的填詞人,該當林振強莫屬。

這位靈感澎湃的「鬼才」,寫過不少幽默搞笑的歌詞,也擅寫少少鹹多多趣的文章,最厲害的地方,是能夠將顯淺易懂的文字,寫得令人會心微笑,而令小弟尤其拜服的,是他對細膩感情的刻畫,以及表達那份細水長流的功力。

最令人甜入心坎的告白,不是說有多深愛多喜歡,而是「每天愛你多一些」;最代表一生一世的感情,是希望能跟情人同偕共老,將伴侶的一切一切,寫在那本「隨年變厚的心裡日記」。

林振強的經典佳作固然不少,但筆者最喜歡和最有共鳴的,是一首比較小品的《當找到你》。歌詞沒有刻意矯情,卻比很多情歌都要sweet,感覺有種反璞歸真的天長地久。


「我想於世上每天 你准我在旁伴你
我想跟你同行互牽 一起笑和悲
這雙肩膊為你堅 有風有浪仍護你
世間爭先要新鮮 我只要你
我想一起過陰天雨天 和晴天」


還有這句「難數清愛你幾多,只知每日更多」,不就是《每天愛你多一些》的變奏嗎?

一直很期待會在婚禮聽到這首歌,不過在本人暫時到過的婚禮,都沒聽過有新人點播,這首在筆者眼中超級放閃的情歌。(笑)


年前看過文化人「月巴氏」,分享林敏聰的雜誌訪問節錄,其中有個段落,談到他如何評價林振強,相當有趣。

「他寫許冠傑《心裡日記》真係好好,我一聽,呢世都寫唔出……」
「那份細膩,他一生人得佢老婆,一生愛住同一個女人,唔似我。」


論填詞功力,林敏聰和林振強不相伯仲,搞笑細膩皆能寫得入肉,但筆者更喜歡林振強的原因,是他在現實生活裡做到自己歌詞所寫,「願心中那日記隨年變厚,而當中的角色從無分手」。

心血來潮,找回林振強的舊事舊文翻閱,發現其太太在林振強離世十周年,推出的《洋蔥頭背後的林振強》書裡,有著以下一段小故事:


//洋蔥嫂憶述,那天她到醫院探望丈夫,離開時,他交了她一封信,著她回家才看。

「我回家後打開信件,尚未讀完,已淚盈滿眶。他還記得當天是我的生日。自他生病以來,我每天都處於迷惘,機械式地過著沒有方向的日子。整天穿梭於醫院和家之間,又怎會理會到自己生日這回事……

信中充滿了歡欣的過往、愛的回憶和感謝。憶述了初次的約會,他怎樣送我回家,然後又獨自一人坐在車廂良久也未開車……

我急不及待馬上寄出電郵給在醫院的他,感謝他送給我的生日祝福,並告訴他,我知道在世上我不能找到一個比他更愛我的人。」

洋蔥頭立刻回電郵說:「我一生努力都為了你這句話……」//


同一個人,一樣可以帶來無盡靈感,這就是筆者更喜歡林振強的原因。

可惜,在這個壞時代裡,好人偏偏早逝。

看到有心人為林振強所經營的FB專頁,寫到「係㗎,其實唔駛睇時事新聞,Admin剩係睇強伯同阿,都知報應呀,好人一生平安呀呢啲都係空想。」

你說悲不悲哀。


👉訂閱追蹤Patreon:https://bit.ly/2RIBZP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